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校方“花样扣证”,谁该受教育?

2017-07-03 16:13 千龙网

毕业季遇到什么事最愁人?当一些高校毕业生正在忙着搬宿舍、聚餐、拍毕业照时,有些同学却在担心自己不能按时拿到毕业证,顺利进入下一人生旅程,这让原本十分热闹的毕业季增加了一些焦虑。通过调查发现,影响毕业生拿到毕业证的原因有很多,或许是因为没有完成导师交代的任务,或许是没有按时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或许仅仅是因为图书馆的欠款、学杂费用没有交清等。(7月3日  《中国青年报》)

6月毕业季,即将离开学校的学子们对母校有着不舍之情,可个别学校的“扣证”举动却让学子“寒心”。大学四年,经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位证”和“毕业证”,这双证是找工作的“凭证”,是进入社会的“敲门砖”。然而,学校却故意“扣下”毕业证,或是因为没有完成导师交代的任务,或是没按时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或是没有交清图书馆的欠款等等。

校方“花样扣证”,学校该受教育。在笔者看来,正是学校领导思想觉悟低,不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作祟,仅仅关注于“虚假”的就业率,用“扣证”的手段“威胁”学生签订三方协议。不少学生迫于无奈,托关系找公司签了三方协议,拿到毕业证后再重新找工作。而学校“自得”于“高就业率”,又以“就业率”为噱头继续招生。这样“虚伪”的学校,比学生更应该受教育。

校方“花样扣证”,学生应受教育。个别学生因未缴清学校费用被学校“扣证”,学校此举虽有不妥,但学生更应对自己行为负责,缴清所欠费用。但对于“花样扣证”,学生应该受教育,学会如何保护自己的合理权益。在学校面前,学生往往只是“服从安排”,面对“扣证”威胁,学生更是只能低头“妥协”。正是学生的“无力”,让学校“扣证”愈发嚣张,因此社会欠学生一堂“扣证”维权课。

“就业率”固然重要,但学校要靠良好的师资力量和正确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就业率”,而非简单粗暴的强迫学生“签三方”弄虚作假。最后,希望各大高校引以为戒,还学校一片净土。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拾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