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民办中学和名校混搭招生,打了谁的脸?

2017-07-03 11:05 千龙网

6月27日,河北邯郸武安市一位学生家长刘先生疑惑地说,根据招生老师的宣传,自己的孩子和几个小伙伴明明是冲着衡水武邑中学去参加选拔考试的,可为什么交费时又说是宏达学校?这两个学校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7月1日  《燕赵晚报》)

中考分数已出,考生和家长们正纠结报考哪个学校,衡水武邑中学在邯郸的“提前招生”像是为邯郸的家长指了条明路。邯郸学子去武邑中学参加的选拔考试,通过之后缴费收据上却又写着宏达学校,那么,孩子究竟该在哪上学?据了解,武邑中学是省级示范性高中,而宏达学校则是民办高中,两个不同性质的学校只有一墙之隔,不仅招生混搭,甚至网站的宣传也是“公私不分”。试问,民办中学和公立名校“混搭”招生,打了谁的脸?

民办中学和公立名校“混搭”招生,打了“监管”的脸。2014年教育部就曾指出,禁止任何公办高中和民办高中一体化办学;明确规范民办高中的招生,不得提前招生、跨地区违规招生。而武邑中学和宏达学校却公然违反“禁令”,不仅“混搭”办学还提前招生,正是由于教育部门缺乏监管,使得不少学生被“骗”。

民办中学和公立名校“混搭”招生,打了“应试教育”的脸。宏达学校以“名校”之名实行跨地区违规“掐尖儿”招生,规避对公办学校招择校生、复读生的政策限制,实则是为了“升学率”。两学校“公私不分”,考好了学生算武邑中学的,为武邑中学的“升学率”做贡献;考不好就算宏达学校的,也不影响武邑中学的“好名声”。正是社会的“应试教育”论,让学校和家长都以“升学率”论学校好坏,让民办学校动了与“名校”混搭的“歪脑筋”。

笔者以为,名校要靠师资和教育方法“取胜”,而非和民办学校“混搭”靠“掐尖儿”提高升学率。希望学校管理者能够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办学态度,靠教学“实力”赢得学生的信任,避免“混搭”影响名声。而监管部门要“给力”,加强对招生的监管,对违反禁令的学校予以严惩。而家长也应理性选择学校,避免落入“花钱”进“名校”的陷阱。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拾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