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

2017-07-01 21:49 千龙网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监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在林郑月娥带领下宣誓就职。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监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在林郑月娥带领下宣誓就职。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20年前的7月1日,穿越156年岁月沧桑的香港,回到暌违已久的祖国怀抱。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通过连日来开展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我们的一个深切感受是,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19世纪40年代初,区区一万多英国远征军的入侵,竟然迫使有80万军队的清朝政府割地赔款、割让香港岛。接着,九龙、“新界”也被迫离开了祖国怀抱。那时的中国历史,写满了民族的屈辱和人民的悲痛。

只有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站立起来,并探索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道路。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中国又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香港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

20年来,香港同祖国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化。香港同胞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信心不断增强,同内地人民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耀。香港同胞当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事务,香港居民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不仅能够分享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经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占得发展先机。

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科技实力日益强大,朋友圈越来越大。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不仅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

还要特别指出的是,香港同胞一直积极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对此,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从未忘记。香港同胞不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而且能够继续在国家发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显身手。

6月30日晚,在《心连心·创未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晚会最后,习近平主席在梁振英和林郑月娥陪同下走上舞台,同主要演职人员一一握手,并同全场一起高唱《歌唱祖国》,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香港明天更加美好。7月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祖国日益繁荣昌盛,香港明天会更加美好。(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