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通过基本法凝聚社会共识

2017-07-01 16:3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通过基本法凝聚社会共识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也是基本法成功实践20周年。20年来香港稳定繁荣的根本保障是宪法和基本法。香港社会虽然经历了不同的挑战,但通过基本法凝聚社会共识,维护了香港法治的核心价值。

通过基本法落实宪法精神。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定的,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范体系与结构对特别行政区的建立起到了支撑性作用。基本法序言明确规定,根据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特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整个基本法的制度是根据宪法制定的,基本法是宪法的具体化,特区的制度和政策,包括社会、经济制度,有关保障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制度,行政管理、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制度,均以基本法的规定为准,特区制定的任何法律不得与基本法相抵触。

在基本法实践中大家形成了一个基本共识,即“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区宪制的基础”。这一命题有助于我们合理把握基本法的历史与现实,有助于面向宪法与基本法在特区良好运行的未来,为基本法的实践奠定宪法基础。在20年来的基本法实践中,我们坚持国家意识的培育,把拥护和忠诚国家作为公职人员的基本政治伦理,强化了基于宪法的国家认同。

通过基本法捍卫国家主权。20年来,基本法的成功实践为捍卫国家主权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维护了国家核心利益。早在1982年9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华时,邓小平就指出: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是明确的,这里有三个基本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主权问题,他说,“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讲,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

1982年现行宪法颁行,从1983年7月中英开始谈判,经过了22轮谈判。由于宪法第三十一条已经明确规定设立特别行政区,所有香港问题的谈判以及恢复主权后的制度安排获得宪法依据,英国政府对主权国家制定的宪法制度的安排无法提出挑战。

1984年12月19日中英政府正式签署《中英联合声明》。《联合声明》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根据中国宪法成立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把宪法原则融入涉及主权的基本问题上,掌握了主导权,使主权问题通过宪法得到具体落实。

通过基本法充分体现民主精神。起草基本法过程是消除分歧,凝聚共识,实现民主精神的伟大实践。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工作进行了5年,经历了准备、征求意见、形成草案、通过几个阶段。

为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由36名内地委员、23名香港委员组成。内地委员与香港委员共同起草法律,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上是第一次。同时,在香港成立了基本法咨询委员会,180名成员全部由香港人组成,主要负责收集香港居民对草案的意见。考虑到《中英联合声明》的签订,虽然基本法制定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但起草委员会在起草过程中多次听取了英国的意见,使基本法具有开放性。

通过基本法融合了不同的法律文化。香港基本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基本法律,既体现国家价值观,同时又尊重香港普通法的传统,通过授权方式使特区行使高度的自治权。1982年11月26日,在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彭真委员长代表宪法修改委员会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他指出:“在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方面,我国是绝不含糊的。”但同时又指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为了明确基本法的合宪性,消除港人的顾虑,1990年4月4日全国人大通过基本法的同时,还以大会的方式对其合宪性进行了特别宣告,即作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决定》。在实行普通法传统的地区,通过基本法的实践,把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统一起来,使基本法始终保持其生命力。

基本法为世界法治文明的发展提供新鲜的中国经验。“一国两制”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了经验。国际社会存在着各种争端,如何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历史遗留的国家统一问题?西方法治理论曾提出了各种方案与理论,但存在着时代的局限性。

基本法20多年来实践表明,“一国两制”是解决和平统一问题的有效方案与哲学,为世界法治文明的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丰富了世界法治与和平思想体系,为当今世界国际秩序提供了新的概念与思想,同时有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韩大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