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创新奉献"一国两制"伟大实践

2017-07-01 16:3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 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创新 奉献"一国两制"伟大实践

香港是高度国际化的城市,在香港的外国企业大约有4000家,在香港的中资企业同样也有约4000家。来自全世界的企业看重的是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经济自由,资金充裕,资讯发达,拥有大量通晓国际市场和内地业务的不同行业专才。

近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全球经济低增长趋势延续,香港面临不少挑战和机遇。应对挑战的同时,香港须抓住机遇,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推出优化措施:一是需要确立发展经济的战略目标,紧紧抓住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世界经济重心加快东移,以及全面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通过激励创新和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向知识型经济转型,使知识型服务成为本地经济的主体,未来进一步发展成为亚太区的世界级都会,享有如纽约之于美国和伦敦之于欧洲的地位。二是激励创新活动,加大力度发展新兴产业及提升经济结构。为此,需要增加对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的财政投入,放宽资金使用和成果商品化的限制,鼓励企业增加研发开支,尽快提升研发占GDP的比重。三是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尤其是新型服务业。目前香港正在发展一批以知识为依托的新型服务业,包括仲裁服务及检测和认证服务等,未来应加快发展。四是增加投资。香港是亚太区首屈一指的投资与管理中心,目前对外金融资产总值是经济总量的15倍以上,每年给香港带来的初次收入流入超过1.5万亿港元。“一带一路”将成为香港对外投资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量,投资金额有增无减,香港将有机会提升为世界级的投资和管理基地。

此外,香港要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应积极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为内地创新活动提供国际化的融资平台,成为内地创新企业和机构在海外的金融服务中心。具体可以从四方面着手:一是为“一带一路”金融创新提供平台。香港金融机构可在银团贷款、项目贷款、发行基建债券等领域,以创新方式向参与国家和地区基建项目提供融资;以战略性思维吸纳沿线成熟的投资项目来港上市;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支持性金融机构将为香港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带来重大投资项目的创新合作良机。二是以创新思维支持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通过股权、债权相结合,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相结合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安排。三是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未来应以创新理念为“一带一路”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和多样化的资产分配工具。四是为六大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对符合商业性和银行风险控制要求的项目提供融资、资金结算和清算。同时中国在东盟、中亚、南亚、中东欧和边境地区共设立了数十个产业园区,作为推进“一带一路”的平台,香港银行可提供授信支持,以创新思维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五是业界与政府携手促进本港金融科技的发展,一些技术如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辨识及人工智能等已进入应用层面,这将有助银行提升营运效率、开拓客源以及加快产品与服务的创新。

1917年9月24日,中国银行在香港设立分号,这是中国银行设立的第一家境外机构。经过一个世纪的不懈努力,当年不到10人的分号,已发展成为今天拥有全港最庞大的分行网络及多元化金融服务平台、在职员工1.2万人的香港主要商业银行集团,是香港三家发钞行之一、香港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和香港唯一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2017年是中国银行在港服务100周年。未来,中银香港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要求,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为“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银行(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岳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