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还活着真好”不该成为工作常态

2017-06-30 15:41 千龙网

前天晚上,浙江某医院,26岁的规培医生陈德灵猝死。之前他经常加班、通宵,猝死前曾连续通宵夜班。当晚,又一个夜班交接班没人,同事这才发现,他已经猝死在宿舍。(6月30日 《辽沈晚报》)

“黑+白+黑,下班啦,还活着真好。”“从27号8点到28号2点,根本停不下来,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心态要爆炸了,什么??还有一台!!!就连沙发都不给睡。”这些是陈医生朋友圈常晒的内容,似乎他的生活除了加班还是加班。年仅26岁就因过度劳累猝死,然而更可悲的是他并不是第一人,陈医生已经是2017年第五位猝死的年轻医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医生也变成了高危职业。

现实中加班的由头有很多,有人因为单位工作安排不合理而被迫加班;有人因为做事效率低,不得不经常加班;甚至有些地方把“5+2”“白加黑”工作方式作为政绩大肆宣扬,加班嫣然已经成立一种新常态。针对这种无节制加班,人民日报、新华社都曾发文谴责,可是舆论的围攻终究抵不过现实的残酷,仍旧有一个又一个的年轻生命因过度加班倒下。

战争年代革命战士因保卫国家牺牲生命值得我们世代传颂,建国初期焦裕禄、孔繁森等为改善人民生活奉献一生值得每个人学习。关键是我们应该学习啥呢?是他们的奉献精神和无畏品质,并不是号召我们为人民服务要以付出生命为代价,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好好活着才能更久远的为人民服务。所以,“还活着真好”这样的感慨不应该成为工作的常态,应该及时叫停。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神圣职责,为人民服务是公务员的分内之事,可是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有人身自由。可是现在诸如医生收受红包、“草菅人命”,政府门难进、公务员脸难看等负面报道过多,以至于群众不满情绪高涨,很多地方、部门不得不迫于舆论压力倡导“5+2”“白加黑”来树立自己“高大上”的形象。但是,这样真的是得不偿失,懒惰之人看到这样的形势工作愈加拖拖拉拉,反正都要加班,那就慢慢干把,工作效率越来越低;勤恳之人丝毫不敢懈怠,长此以往身心健康出现问题,直至危及生命。无论怎样,加班都不是一种好的工作方式,“5+2”“白加黑”更不值得宣扬。

年轻、优秀的生命应该被更好的对待,而不是以牺牲生命为代价换来群众的缅怀。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