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网瘾青年成“乞丐”,谁之过?

2017-06-30 10:53 千龙网

为了能够抽出时间玩网游,刚刚中专毕业的赵某拒绝工作,在同父亲争执后毅然离家13天。6月28日,当广州铁路民警在铁路线上找到赵某时,他衣不蔽体,俨然成了乞丐,见到民警,赵某请求民警帮其寻父回家。(中国青年网)

新闻中小赵离家出走后的境遇让人心生同情,但是想到他离家出走的原因,笔者却无论如何也同情不起来了。也许对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孩子说“咎由自取”这个词有些重了,但是小赵因为网瘾不想上班,又没有很好的与父亲沟通,争吵之后选择离家出走,这一步步、一幕幕,着实让人感到寒心!难道在他离开家门的那一刻,他没有想过自己会面临怎样的后果吗?在我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为成年人,小赵今年已经20岁,作为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他应该有足够的能力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

首先一点,因为玩网游不想去上班,这是小赵犯的第一个错误。小赵的父亲,我们在这里姑且称之为老赵吧,老赵在小赵学业圆满后给他找了份工作,作为父亲的老赵,在他心里无非是希望小赵能够早点在社会上立足,经过社会的锤炼之后真正长大,担负起作为一个男人应该担负的责任。但是反观小赵,他因为迷恋网游拒绝去工作,这个理由实在说不过去,正所谓玩物丧志,如果小赵一味沉迷在虚拟的网络游戏世界中,只会越来越与社会脱节,与正常人的生活渐行渐远,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其次,小赵因为去不去工作的问题和老赵争吵,这实在不是一个好的沟通方式,这是小赵犯的第二个错误。现在社会就业压力很大,要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小赵本身学历并不高,又没有工作经验,老赵来回奔波为小赵找了份工作,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我们不知道在为小赵找工作之前,老赵是否征求过小赵的意见,但是于情来说,作为父亲希望儿子早日立业成家是无可厚非的,于理来说,毕业后尽快投入工作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小赵却因为玩网游,漠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无视父亲为自己找工作的付出,依着自己的性子和父亲对着干,这真是万万不该的。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