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中央作坚强后盾续写“香江传奇”

2017-06-30 09:47 千龙网

习近平走到采访区向在场记者问好,并通过他们向广大香港市民表示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6月29日中午,习近平走到香港国际机场采访区向在场记者问好,并通过他们向广大香港市民表示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中午乘专机抵达香港,出席将于7月1日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中午12时许,在香港国际机场,习近平表示,20年来,中央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20年间,香港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世所公认的成就。本地生产总值从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49万亿港元,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同期增长六成,超越日本和欧盟;食品安全、城市治安、法治水平等居于全球前列,成为全世界最长寿的地方之一;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持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深港贸易规模从1997年的701.4亿人民币大幅攀升至2016年的6961.5亿人民币,年均增长12.8%,等等。这些辉煌成就是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取得的,“东方之珠”迎来了发展新纪元。有中央的支持,香港将继续保持繁荣稳定。

20年间,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明确表示“不惜一切代价维护香港繁荣稳定”,2001年至2005年底,内地向香港注资1620亿美元;2003年,香港爆发“非典”疫情,中央政府全力帮助香港抗击疫病,向香港送去一批国际高质量的防护服、防护鞋、口罩等,抽调内地数百名护士集中训练,派出资深医生;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香港金融市场再次遭受冲击,中央政府出台14项措施支持香港经济发展……每当香港特区遭遇重大困难,中央政府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成为香港战胜困难最坚强的后盾。

未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双创”大潮……作为连通内地、沟通中外的重要支点,香港在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中迎来重大机遇,将发挥更大的作用;6月28,《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下的《投资协议》和《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签署,这是内地与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作出的特殊经贸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经济发展和长期繁荣稳定的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将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等等。乘势而上,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随着祖国越来越强大,香港的明天也会越来越美好。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相信,香港发展的新篇章会更精彩,续写“香江传奇”。(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