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指责中国是“假货来源地”没有道理

2017-06-30 09: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指责中国是“假货来源地”没有道理

随着中国制造向“中高档”迈进,欧盟对中国设置的技术壁垒已是“千疮百孔”,此时抛出一份败坏中国制造声誉的《报告》,无非是想把它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借口。中国有勇气正视来自其他国家的批评质疑,《报告》对中国的警示意义大于“丑化”的意味。

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和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近期共同发布了《2017年欧盟打击假冒和盗版的情况报告》(简称《报告》),其中称中国是假货的主要来源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昨天表示,欧盟《报告》对中国的指责是不负责任的,有关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以欧元计价,《报告》按输出量大小,把中国出口到全球的前十位假货依次排列为电子产品、珠宝、医用设备、纺织品、药品、鞋子、食品、玩具、皮革和香水,称中国出口前十的假货类别中,前九类的主要产地在中国内地。这种说法显然经不起推敲。稍有统计常识的人都知晓,中国向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输出产品,欧盟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全面掌握中国销往各国产品的海关、质监、检验检疫报告,既然连数据都无从掌握,作为欧盟下辖的两大官方机构,欧洲刑警组织和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如此不严肃的《假货报告》,不能不让人怀疑他们可能“另有所指”。就此,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以“欧盟的假货指责是不负责任的”作为应答,这一表态其实是很克制的,给欧盟留足了面子。

中国既是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也是世界上“自由港”数量最多的大国,上海、福建、天津、广东和七个内地省份都已建立自由贸易区,中国已成为亚太乃至全球货物贸易的最大“中转国”。这就意味着,从2013年上海自由贸易区开关起,大量其他国家生产的货物,都可从中国内地或香港转道销往世界各地。比如,印度生产的卖给欧美中低收入患者的仿制药,从中国口岸中转的货值每年就达近百亿欧元。所以,退一万步讲,就算全球假货的八成都是从中国内地和香港出口的,也不能认定这些假货都是在中国内地生产的。

又如,欧盟药典的标准堪称全世界最严厉,中国生产的药品,无论中药材和中成药,或者是中国原创的西药,且完全符合欧盟药典的严格标准,要想销往欧盟市场,欧盟也往往极尽刁难之能事。欧盟这么做,无非是借助技术安全壁垒,绞尽脑汁保护欧洲制药巨头罢了。而且,我们还有理由提出疑问:欧洲的药典是统一的,可为何对印度仿制药大开方便之门,对中国药品却鸡蛋里面挑骨头,挑完之后还把“生产假药”的“脏水”泼向中国?答案当然不是唯一的,但中国药品比其他地方的药品对欧盟制药巨头的冲击更大,肯定是答案之一。

有人说,和欧洲国家做生意是最困难的。欧盟能利用技术安全壁垒保护欧盟国家的制造业,也算是一种能力和本事,值得中国人努力学习和追赶。中国商品的质量有没有问题?侵犯别国知识产权的行为有没有?毋庸讳言肯定有,在特定的发展阶段甚至比较严重。然而,现在中国打击盗版、打击假冒伪劣、提高产品质量的决心、行动力度和见效成度,在世界上也是最突出的,中国制造向“中高档”迈进的速度和广度有目共睹,中国不可能在出口商品中夹杂那么多假货,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傻。

这里不妨再举一组很有说服力的数据:2016年,中国全球出口下降2%,对欧盟出口下降1.2%;2017年首季,中国全球出口增长14.8%,对欧盟出口增长16.9%。如果说中国出口欧盟的货物是“假货当道”,上述两组数据又该作何解释?

随着中国制造向“中高档”迈进,欧盟对中国设置的技术壁垒已是“千疮百孔”,此时抛出一份败坏中国制造声誉的《报告》,无非是想把它作为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借口罢了。中国有勇气正视来自其他国家的批评质疑,我们认为《报告》对中国的警示意义大于对中国的“丑化”意味。中国制造要彻底洗刷掉历史留下的不良印象,需要几代人持续付出巨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潘洪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