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自我革命精神转向生态文明

2017-06-30 09:0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以自我革命精神转向生态文明(治理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对长江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同时也给九江这样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的沿江城市带来了挑战。我们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

抓好长江大保护,首要的是发展观政绩观的转变,毫不动摇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鲜明导向,关键是在政绩考核上增加绿色权重。我们不仅把生态文明建设和水资源保护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还实行有区别、有侧重的绩效考核,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实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对严重破坏环境的地区实行一票否决。

转向生态文明,尤为重要的是从产业发展这个源头抓起,以产业结构优化推动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对我们这样的欠发达地区而言,承接沿江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是一篇需要做好的大文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制定了严格的环境准入要求,强化规划环评的管控作用,防止把一些重污染的企业转进来。2016年以来,九江市先后否决了近20个与园区产业定位不符的项目。

控制污染只是第一步,生态文明说到底还是要靠建设,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促产业升级,把生态产品不断做大做强,直至让它们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为此,我们实施了“新工业十年行动”,严格按照生态经济区功能区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并对现有的产业园区进行升级改造。彭泽县和湖口县聘请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江苏省环科院、江西省环科院等环保专业技术机构,深入园区企业进行“把脉会诊”,逐一科学制定技术改造方案,做到“一企一策”,从产品结构、原辅材料、装备水平、污染治理工艺等环节入手,全面提升产业园区在生态文明语境中的竞争力。

推动长江经济带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是某一个城市的事情,还需要有流域大协作的视野。今年5月,我们举办了“长江经济带·九江新工业新动能投资洽谈会”,提出构建生态大屏障、经济大动脉、合作大纽带的倡议,与来自长江沿线的24个城市共同签署了《长江沿线城市市长共识》,达成了规划互融、生态互治、交通互联、产业互补、旅游互动、市场互荣、服务互享、机制互建等八个方面的协作共识,形成治理和发展上的合力。

转向生态文明,无疑会带来阵痛,但在治理上必须葆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为绿色发展腾出空间。九江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覆盖了本市42.4%的区域。近年来,我们累计投入近100亿元用于沿江、沿湖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养,建成重点污染源、大气、饮用水、市环境噪声自动监控系统,并出台严格的监督措施,把“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制度落实到位。只要一手抓治理,一手促升级,相信我们一定可以让九江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伟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