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6岁孩子钢丝上的赌注人生,是辉煌还是泡沫?

2017-06-28 17:01 千龙网

四川广元市一位34岁的父亲张禹因打工受挫,失去了人生方向,失业在家,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六岁儿子望望具有胜于常人的平衡感,于是便开启了儿子漫长的钢丝路,张禹成了全职爸爸,扔下债务不顾,一心训练儿子走钢丝,并拍成视频放到直播间,一时间儿子成了炙手可热的“网络红人”。(6月28日中国青年报)

眼见儿子越来越有名气,张禹便不断加大难度,钢丝不断变长,从两三米长到了十几米,再长成一公里,家里装不下了,张禹把钢丝搬到了山头和河堤。凭借六岁儿子以生命为赌注走钢丝的这股“狠劲”,六岁的望望受到五万粉丝的关注,而父亲更是渔翁得利,光是凭借打赏就获得两千多元的收入。

之前失去人生方向的父亲顿时在六岁的儿子身上看到了希望,将整个家庭的希望寄托在望望身上。只是,钢丝上的赌注人生,真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选择吗?六岁的孩子仅凭走钢丝的“武艺”就能在社会生存立足吗?望望的成名是真正的辉煌还是泡沫呢?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虽然和父亲张禹看到的一样,家乡读本科的大学生部分毕业后依旧是打工,和农村父母一样,读书似乎是无用的。但是改变人命运的只能是知识,农村孩子比不上城市优越的家庭背景、机会资源等,但是在知识型社会中,只有知识才能真正带来人生的转机。知识的外延很广泛,任何了解社会、提供问题解决办法的理论性或实务性的知识都将助力个人更好的在社会生存。

而与“知识”相反的是“捷径”,捷径是希望不用按部就班、日积月累,就可以一步到位的获取想要的社会名望和经济财富。这位父亲没有将适龄儿子送入学校,接受长达十几年的教育,而是选择走钢丝。实质上走钢丝被父亲视作“改变人生”的捷径,想凭借吸引眼球来快速获得收益,这种选择实属荒诞,又怎会长久?

“网红”注定只是昙花一现的泡沫。在这个自媒体社会,人人是导演,人人可以自由拍摄、自主上传、自我炒作。网络直播对“六岁孩子的钢丝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正是网络直播这个平台让望望受到关注,成为网红,也才有后续的点赞、打赏等红利。只可惜,“网红”来的快去的也快,昙花一现后便是落寞,如今望望的“钢丝训练”视频不管如何更新,都已无人问津,“钢丝人生”就这样化为“泡沫”。

所以,知识改变命运是恒定的真理,任何妄图走捷径的剑走偏锋只会自食其果。扎根农村的寒门学子更应坚信知识会改变命运,学习可能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知识,只有掌握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才会真正被社会尊重,在社会立足。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晓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