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是神医还是谎话说多了自己都信?

2017-06-27 19:41 千龙网

u=2342900314,1435301806&fm=26&gp=0

近日,“最忙碌的虚假广告表演艺术家”们相继被网友扒出。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与刘洪斌“失联”不同的是,作为“四大神医”之一的李炽明仍在一家机构定期坐诊,由于身体原因26日才停诊。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表现的理直气壮面不改色。不仅声称自己曾是退休医生、医院领导,而且表示自己拍广告有一定原则,问心无愧,所做的不过是医生的职责。

说谎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把谎话说得自己都信。这句话套在李炽明身上可谓是量体裁衣。看看采访报道吧,除了他本人,为李炽明冠上“正规医生”“专家”头衔的还有谁呢?合作过的导演,就职保健品公司的领导……不外乎都是与他处于一条利益链上的蚂蚱,一丘之貉而已。唯独缺少的是来自官方正式的、权威的声音。因此,即便表演功底扎实的李神医面对记者再侃侃而言,再脸不红心不跳,其“专家”的身份可信度几何,也完全不能令人释疑。

既然身份都存疑,加之所在保健品公司并无行医资质,那所谓的“出诊”就成了一种讽刺。饱受电视直销广告轰炸之苦的观众们都清楚,镜头下的专家问诊,格式化套路不外乎,在经过一番眼花缭乱的病情分析后,给出的药方一定包含了所宣传的“药品”。显然,这样的“出诊”并非正规行医之“出诊”,本质不过是一种掩饰的噱头,是换了一种方式为就职公司推销保健品。找他问诊的人越多,只能证明其推销能力越强,与医术高低并有没关系。

看得出,李炽明本人在对其专家身份“深信不疑”的同时,也在努力说服别人相信,只不过漏洞百出实在难以自圆其说。比如被问及“是否清楚被冠以多个头衔”“是否清楚推销的是什么药品”时,都回答得含糊其辞、自相矛盾。到底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真不知道自己被虚假包装,还是恪守医者本分坚持原则,答案不言自明。可见,谎话说多了,自己是否真的“深信不疑”尚未可知,但肯定骗不了别人。

面对汹涌而来的舆论浪潮,“神医”们似乎都很淡定,李炽明更表示不去理会各种声音。其实,这种鸵鸟思维无形中露了馅,将虚假行医的本质暴露无遗。试想,哪一个正规专家会对救治对象的后续反馈置之不理呢?而面对舆论的一片沸腾,最有效的平息手段就是拿出有力的证据,比如正规的行医资格证、曾经的资历证明等。可惜神医们似乎都不屑此举。是不屑还是不能?这类伪清高恐怕骗不了公众眼睛。

“神医”们换个马甲陆续粉墨登场,让我们看到了某些商家、个人,为了经济利益,弄虚作假尺度之大令人震惊。他们已经抛却了底线与羞耻之心,对法律置若罔闻。然而,你不理法律并不代表法律不会理你。根据《广告法》的有关规定,对于虚假广告,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广告代言人都要承担责任,必要时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因此哪怕波及面再广、牵涉人再多,有关部门也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目的是要让人们相信,监管必要时会利剑出鞘,不是摆设。

同时,刘洪斌式“专家”短时间内难以绝迹。因此作为消费者,对于今后商业广告中出现的“专家”,更要保持一份冷静和质疑。没准你在被成功洗脑、大掏腰包的同时,“专家”们在撕下虚假面具后躲在角落里一边数钱一边偷着笑。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兴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