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局长“三重角色”演不出为官本色

2017-06-27 19:30 千龙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环保部门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白俊杰就是在这样一个重要部门倒下的。身为山东省烟台市某区环保局副局长的他,还扮演了三重不合身份的“角色”。

权力就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本味;权力就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原味;“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权力之本色也是为官之本色,如果权力成了“以权谋私”的工具,那么干部就迷失了为官本色。

环保局长弄权扮演三重不合身份的“角色”,一是帮无资质企业开展环评业务的“保护伞”角色;二是为企业揽工程牵线搭桥的“掮客”角色;三是悉心关照“懂事”的环评公司的“亲人”角色。这三重角色,与踏实苦干无关、与为人民服务无关、与履职尽责无关,不过是想“用公家之权,肥一己之私”。

干部当主动让权力“进笼”,而不是琢磨如何“破窗”。为所欲为行使权力,虽能换得一时“名利兼得”,但当“刀刃向内”时只能是“树倒猕猴散”。白俊杰一开始对“行贿”也是拒绝的,但还是没经受住请托人甜言蜜语、语言贿赂,于是踏破“底线”,权力就如脱缰野马,驱使其在腐败的道路上越跑越远。

干部当用信念掌握用权的主动权,而不能让欲望抢了“主权”。当牢记为官本色,为人民服务即是为官的本色、宗旨,不惟在位谋政,更当恪尽职守;不惟胜任本职,更当奋发作为;不惟洁身自好,更当振兴一方。慎权、慎独、慎微,权力来之于民,便当用于惠民,如果权力沦为少部分人的“福利”,初心不在,惹祸上身。

干部当对权力心存敬畏,“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当是用权的最自然状态,心中有戒,才能行有所止。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给言行划定边界,并且对不该接触的人拒绝往来,对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举头三尺都是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争,任何时候都不忘为官本色。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胡臣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