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烧钱”的幼儿园毕业季能给二宝买8罐奶粉……

2017-06-27 16:31 千龙网

北京晚报消息,拍毕业艺术照480元,参加幼儿园小朋友告别聚会280元,互换荧光笔等小礼品120元……刚过去的周日,二胎妈妈杨女士在家庭账本上认真地记录着这个月“多出”的开销,一共880元。多出的花销她觉着挺意外:“这是老大幼儿园毕业的开销,完全没想到这小人儿离开幼儿园要这么隆重。这笔钱能在618大促的时候给一岁半的老二买8罐三段的奶粉。”杨女士半开玩笑地说。

每年的6、7月份又到了毕业季,毕业晚会、毕业合影这些纪念青春的方式我们并不陌生,从小学、初中到大学,每一张毕业照的背后都代表了我们独有的青春岁月,都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可是如果这种纪念毕业的方式被提前到了幼儿园,不免让人感到唏嘘。大班毕业照要穿着小博士服、小西服照毕业艺术照,和好朋友在亲子餐厅、小游乐园、儿童乐园一起举办幼儿园告别派对,去租礼堂或公园相关场地来场毕业典礼等,五花八门的毕业活动、毕业消费,从场面到精细度都丝毫不亚于大学生。笔者以为,如此“烧钱”的幼儿园毕业季不仅会加重家庭负担,更会给孩子们树立错误的观念。

正值幼儿园的孩子们,人生观、价值观还在形成中,他们的世界本该是黑白分明的。此时的家长们,应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告诉他们怎么样是对的,怎么样是错的,应该帮助孩子健康的成长。幼儿时期的还是对金钱还没有什么概念,如果这时就对他们进行高消费的“轰炸”,那么从小耳濡的“金钱教育”就会让他们失去方向,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不仅仅会使幼儿偏离了本真,加重家庭负担,更容易导致孩子形成错误的观念,种种危害不言而喻。

俗话说“身教大于言传”,笔者以为,对孩子进行正确的金钱教育,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学校和老师应该对孩子进行正面的引导和教育,采取更有意义的方式纪念孩子们的毕业,而非简单粗暴的靠花钱纪念。而作为父母,家长日常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身教重于言传。对于孩子们扭曲的金钱观,家长应该及时地给予教育纠正,否则对于他们未来的成长,将长生诸多不利的影响。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这意味着幼儿时期,是孩子性格形成和能力培养的关键,孩子跟随什么样的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就将会形成相应的性格。父母和老师只有抓住这一关键期,才能赢得孩子未来的成功和胜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嘉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