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寒门难出贵子?即使逆风也要飞翔

2017-06-27 15:53 千龙网

高考

近日,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在接受采访时说,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像我这种,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通俗来讲,就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

一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孩子,他的一番话引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因为这些话在一定程度上真实反映了现实的残酷。寒门难出贵子的说法再次被赤裸裸地展现在公众视野里。纨绔子弟之外,有钱有才又用功的孩子越来越多,无法逾越的教育鸿沟给渴望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寒门子弟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拼爹、拼学校、拼补习班……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寒门子弟上好大学之路的确越来越缥缈。

然而,在硬件环境无法改变的当下,寒门子弟如果再一味埋怨自己没有一个富爹,那这些孩子最为珍贵的可以超越别人的心态也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如此恶性循环,寒门子弟的教育问题只能走上每况愈下的道路。

其实,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寒门子弟在没有那么多的外界优势的时候,专心致志读书,用极简的思维来容纳这个包罗万象的社会,也很好。不要怕自己输在起跑线上,只要你认定了学习目标,知识就是最无私的穿越者,它愿意带每个人体验奇迹。任何学问、才艺,只要你肯学,它永远不会将你拒之门外。既然曾经有所迟到,就用奔跑的姿态超越一切障碍。

另外,世界那么大,知识、才艺那么多,全能加身又能如何?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分工越来越细,有一技之长的工匠型人才才是这个时代最不可或缺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状元不止高考有。在自己的领域闯出一片天地,做自己人生的状元,这才是最大人生赢家。

每个孩子都有无限的可能,千万不要被世俗绑架,墨守常规,常常抱怨,渴望自己赢在起跑线上。这样的心态,就真的输在起跑线上了。带着坚韧、勇敢、自律,用艺术的心灵开拓生活,世界终将为你喝彩。(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