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孩子没教养,“熊家长”要反思

2017-06-26 16:57 千龙网

近日,在途经嘉兴南站的高铁上,发生了一起伤人事件。有几个孩子在车厢里闹,有位男士实在受不了,就提醒小孩的家长,让他们管一管。结果孩子的父母火气很大,最后还动手打了这位男士,扇了人家耳光。(人民日报)

既然是在公共场合,大家就应该遵守最起码的公共秩序,孩子小不懂事可以理解,但作为大人,却应该有好的文明素养,带孩子出门一定要负起相应的监管责任,要时时刻刻管教好自己的孩子,做到文明出行。但新闻的这位“熊家长”显然不是这样做的,对于孩子肆意打闹、大声喧哗,他选择了视而不见,甚至自己也吵吵闹闹,在有人善意提醒之时,他却以为这是对孩子的伤害,先是恶意伤人,后又大打出手,其任性程度可见一斑,难道网友们议论纷纷:孩子没教养,是因为有个“熊家长”!

所以,这位熊家长一定要自我反思,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正处于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孩子没教育好,家长应该负主要责任,因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同时也是最重要的老师,每个孩子都在家庭中出生,在家庭中长大,可以说从牙牙学语再到蹒跚学步,他们成长的每一个点滴都离不开家庭教育,在公共场合该如何去做,怎样才能让孩子成为一个有素质的人,这些都是家长所需要考虑的问题,既然“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那家长就要学着如何成为一名龙母、凤父,家长要给孩子传播一种正确的观念,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健康的成长。

除此之外,家长们更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给孩子形成一个良好的家风,正所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形成一个良好的家风,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风气,进而形成一个良好的国风,我们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也多次强调了家风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要意义。言传不如身教,如果家长能够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感染孩子,就能够给孩子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千年家风染于黄则黄,染于苍则苍,于家事风范,于国事脊梁”,一个好的家风才能教育出更多优秀的孩子。

最后,作为舆论媒体也要肩负起相关的社会责任,对于此事件要给予客观公正的报道,让大家发出自己的声音,尤其那些权威人士更要引导好舆论导向,让“熊家长”在大家的议论声中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性,同时更要有“知错而改”的精神,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好的规范自己的行为,让自己首先成为一个文明的公民,进而再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

孩子没教养,“熊家长”要反思。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家长们一定要以身作则,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因为这是家长的义务和责任!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倩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