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复兴号”承载中国铁路追求卓越的匠人之心

2017-06-26 09:34 千龙网

“西有罗马,东有长安”是盛唐之世的繁华景象,上百个国家的使者、商人、僧人和学生,曾沿着丝绸之路来中国交流学习。也许正是有了历史上这些辉煌的岁月,才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渴望如此迫切。2004年,“和谐号”系列电力机车引领我们走向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时代,高铁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如今,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复兴号”,载着历史所赋予的重任与所有中国人的期盼,即将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下一段征程。

“复兴号”代表着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6月26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

细数中国铁路的发展史,太多名字让我们难以忘怀,“解放”、“东风”、“韶山”、“和谐”……它们代表着中国铁路前进的每一段征程。1881年,中国制造出自己的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这比第一个制造出蒸汽机车的英国晚了将近八十年。然而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忍辱负重的中国人经历过举步维艰的岁月,一步步走出了今天的辉煌。当中国高铁的闪亮名片在世界舞台一次次得到掌声与肯定,“复兴号”的出现也代表了前进中的中国所发出的强音。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代表着列车从外观到技术装备的全方面升级。中国高铁发展的十几年里,走的一直是“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在集各家所长的基础上,将“洋基因”改造成“纯中国”,有了统一的标准,列车间的“互联互通”成为可能,同时也能在春运、暑运等大规模客流高峰时,更好的发挥运力运能。在过去,很多时候“Made in China”只代表着中国制造,“复兴号”的出现,中国制造变成了中国创造,软件全部自主研发,采用中国标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由内而外的“中国基因”让中国人再一次挺起了脊梁。

神州上天,蛟龙入海……太多辉煌瞬间让我们为自己的祖国自豪得热泪盈眶。从摇摇晃晃的绿皮车,一路走到今天的“复兴号”,中国铁路走过的漫长而又艰辛的岁月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当“复兴号”呈现眼前,在京沪高铁的轨道上平稳快速的飞驰,民族自豪感再一次于心间激荡。家国天下所共同承载的中国梦,真的在无数匠人的手中成为了可以触摸的现实。

历史总是深刻也无情,疆域辽阔、历史悠久的中国经历太多繁华与苍凉,所以每个中国人更懂得要拼搏与珍惜。也许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许未来我们还将踏上一段又一段征程,但是“复兴号”的出现,寄托了每一个中国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殷期盼,也承载了中国铁路追求卓越的一颗匠人之心。圆富强之梦,复家国之兴,“复兴号”已经在路上。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思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