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想知道“巴铁”是怎么死的

2017-06-23 11:00 千龙网

6月21日,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官方表示,将在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恢复道路正常通行。巴铁也将被挪移至现场旁的一个停车场内,等待下一步处理。同时,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富民路上的“巴铁试验线”已开始忙碌起来,几名工人手持电镐,将预埋在路两侧的巴铁轨道逐一敲碎。

轰轰烈烈地来,灰头土脸地走——江湖花名“治堵神器”的巴铁果真是不带走一丝云彩。“巴铁”概念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10年全球50大发明之一。2016年5月19日,在第十九届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惊艳亮相;此后的8月,“巴铁1号”在秦皇岛北戴河区风光首秀。再随后,一片质疑声中,巴铁项目逐渐沦为当地的拍照景点,居民在两侧的栏杆上晒被子。

更令人瞠目的是来自新华社的真相调查:巴铁项目的主要负责公司为华赢凯来,其主要业务为网络金融P2P理财。巴铁项目火了后,该公司销售捆绑了巴铁项目的投资理财产品,“100万元起投,年化收益12%”,并借此集资40多亿。在今年5月20日,华赢凯来首次发布兑付方案,竟只兑付1%,而且还有以房产兑付的方案。至此,“骗人又骗钱”的巴铁项目被网友口诛笔伐,不少人干脆将之冠名为“E租宝第二”。

天马行空的创意还是石破天惊的黑科技?当年巴铁项目出台,就曾引发诸多质疑。比如100吨的承重力能往哪儿走、比如遇到高架等复杂路况怎么办、比如车肚子下变道都很危险怎么解决……这些现实的问题和理论化的创意显然形成了严峻的对垒。不过,当地方政府为这个看起来很美的大项目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最后才发现这根本不是交通或科技议题,而是不折不扣的融资牌局,于是“大写的尴尬”就摆在脸上。这恐怕恰恰是地方部门“不再续约”而拆毁轨道的最真实动因。

来得莫名其妙,死得不明所以。巴铁项目从上马到折戟,地方职能部门闹了个大红脸。两个问题叫人如鲠在喉:第一,当初兴冲冲上马,研究论证过没有?专业而严谨的职能部门,竟然被理财公司忽悠上当,基本的科学素养和底线的求证精神哪里去了?换个更尖锐的问法:一众地方部门的审核,竟然赶不上不专业的媒体监督的眼睛?第二,巴铁融资失败,地方“大项目”的事实无疑给理财公司坐了台,那么,今日东窗事发,就像明星代言要承担连带责任一样,地方部门要不要为投资客的损失埋单?

城市的交通发展或项目建设,往往是大手笔、大作为,巴铁的帽子之所以新鲜亮丽,恰在于号准了少数地方急功近利又疏于科学的心。“砖家”坐台、部门唱戏,巴铁闹剧轰动全球。如今遮羞布撕去,打脸的主角要不要出来说两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邓海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