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村官“分赃不均”找纪委说理 并非数不好

2017-06-23 10:58 千龙网

QQ图片20170623175740

湖南村干部分赃不均“很不高兴”找到纪委说理,众人均受处分。

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本来是一目了然的违法乱纪的事,但有些人不知道是真糊涂还是假糊涂,竟然报警或者到相关部门“找说法”,徒增笑料而已。比如,网上曾多次报道过,失足女收钱不成,打110报警求助。违法涉案人将被依法拘留,这是傻子都知道的结果。

从案中来看,湖南冷水江中连乡胜利村干部谢某秀,在领了不该领的赃款后,又怀疑其他4名村干部背着她从村里领了钱,到乡纪委“鸣不平”,“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实为自曝“家丑”,让人啼笑皆非

有人这样说:“酒色财气,四大杀手。”因分赃不均找纪委评理,与色情之事找民警帮忙,其性质是差不多的,都是法盲、纪盲的外在表现。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包括谢某秀在内的5名村干部存在违反廉洁纪律,套取村集体资金11.96万元予以私分的违纪事实。今年6月6日,冷水江市纪委给予涉案原村支书、村主任开除党籍处分;给予谢某秀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同时,把涉嫌犯罪人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

从报道可知,谢某秀是其中一名村干部,因发现其他村干部有贪腐行为,于是不费吹灰之力,便领到了其他4名村干部巧立名目“倒腾”送来的赃款,并美其名曰“公路硬化22000元”,真是“只要老娘动动嘴,得来全不费工夫。”

可想而知,在没有村集体资金的村子,2.2万元不是个小数目。谢某秀不可能不知道这笔钱的来历。即使是傻子也清楚,这笔钱的来历不清白。对于绝对有问题的钱,对于高达5数位的钱,谢某秀“笑纳”了。在钱的面前“不矜持”,说明她“智力正常”,小学数学“没有白学。”

再看其他几名村干部,原书记、主任、会计、出纳等4人,利用手中的小权,在通组路硬化项目上做“文章”,虚构项目,钱就到手了。他们前后共套取项目款11万多元。“讨口子烤火,往自己垮下移”,往自己包里算计,分钱“有章法”,说明他们的数学课也没有“白学。”

“贪婪埋祸根,侥幸铸大错。”这5名村干部都是“聪明人”,为何还“窝里斗”?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心中无戒、目无法纪,只知贪欲之利,不知贪欲之害,把聪明才智用错了地方。众所周知,在贪欲心态的指挥下,人的脑袋常常会“失灵”,或有人认为自己该“分大头”,或总有人对于分给自己那份不满意,或总有人主动或被动地暴露出来。“世上没有不漏风的墙”,迟早“东窗事发。”

一个村的村官全部被“拿下”,一个不剩,对于其他村干部来说是个教训,对于当地乡党委、乡纪委来说,更是个沉重的话题。试想,如果他们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廉政建设,对村支两委主要领导加强教育,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廉政风险点监督的话,村干部们的眼睛决不会被金钱所蒙蔽,村干部们的心也不会被金钱所诱惑,没有机会“耍小聪明”,更不会犯下“抱团腐败”的大错误。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杜才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