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莫让“状元笔记”成为另一种“文曲星”

2017-06-22 14:42 千龙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高考结束后,“状元笔记”“学霸手写笔记”在网络平台上成为一种热卖商品。从售后评价看,不少人觉得“物有所值”,也有人评论“书中多处错误,不是很实用”。(6月22日  《中国青年报》)

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已经落下帷幕,填报志愿工作正在酝酿中,而随之而出的高考状元、高考满分作文等似乎更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因此“状元笔记”、“学霸手写笔记”正成为网购或者街头热卖商品,商家甚至宣称“本商品适合全国各省市”。而确有很多家长和学生对此趋之若鹜,购买了笔记的如获至宝,仿佛已经取得了真经,难道“状元笔记”真的是“镇题之宝”、“祖传秘方”吗?

从一些网购的评论来看,一些考生认为“状元笔记”物有所值,也有一部分买家承认,是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以高价收入囊中,回家交与孩子,孩子一看,有拼凑、错误等现象,虽说确实以“手绘知识树”、“思维导图”、手写单元整理等形式吸睛,但是真伪难辨。暂且不论“状元笔记”是否属实,即使笔记当时曾经发挥了作用,那也只是适用于某个考生的学习笔记,并不一定适合所有考生,每个学生的思维方式、学习方法、解题思路都是有差异的,如果用这种千篇一律的笔记就能教育出更多的状元,那岂不是可以把课本直接变成“状元笔记”去印刷了?!

每年高考前,都有大批家长、考生到庙里、文化园内跪拜先贤,有良好心愿无可厚非,但是要正视高考,高考既不是对命运的一次赌博,也不是撞大运。高考考查的是考生知识的积累、心智的成熟、面对困难的耐力以及方方面面的综合实力。可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也不是成功的唯一通途,最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在“高考笔记”面前,我们还需保持清醒的头脑,对高考保持平常心态,不要让“状元笔记”成为另一种“文曲星”。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秦文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