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天价购买志愿填报服务真的物有所值?

2017-06-22 14:40 千龙网

高考刚过去不久,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开始为填报志愿忙碌起来。为在短时间内更科学地筛选高校信息,更稳妥地填报志愿,部分家长开始求助报考服务机构和填报志愿软件。为迎合时下家长填报志愿的市场需求,有的报考机构推出价格不菲的信息服务,少则一万多,多则四万。同时,大量高考志愿填报软件也上线网络。(6月21日《半月谈》)

高考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是人生当中最重要的考试之一,而作为家长更是对此异常上心,从考前上头香再到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家长可以为了孩子的事“无所不用其极”,而如今许多家长又纷纷花巨资来为孩子填报志愿,   而且有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4万块钱甚至相当于这个家庭一年的收入,如此重的投资可以透漏出来家长对孩子的爱确实十分厚重,但同时这份爱的背后也透漏出来了些许的盲目,这种盲目主要还是源于家长们对填报志愿的不熟悉,而填报志愿又非常重要,所以他们才为了孩子宁愿“下血本”,但话又说回来这样的天价志愿填报服务真的物有所值吗?

笔者认为这些商家也定是抓住了家长的这种盲目的爱子之心,才以此大做文章,殊不知这正中了商家的不法“圈套”,现在社会上出现的那些天价公务员培训班也是如此。有人说“存在即合理”,但有时存在确实太过离谱,需要公众用一颗理智、冷静之心去对待,这样才能让那些唯利是图的商家失去谋取暴利的土壤。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龙中龙、凤中凤,但家长也要学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龙母、凤父。

除此之外,商家更要保持一种“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态度,不能总是“趁火打劫”,这样会给家长造成更加严重的经济负担,甚至还会给整个社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最后,笔者认为教育部门也应该有所行动,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旧有的志愿填报方式已经落伍了,志愿填报方法必须进行改革,应该由官方的填志愿平台实时提供当前志愿所有报名人的分数情况和自己的排名,实时更新各学校专业填报志愿学生的分数情况,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学生选到合适的学校和专业,而不是仅仅靠运气,要尽量减少那些“高分低录取”的现象,这样也有利于维护高考的公平和公正性。

志愿填报服务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价格更应公道合理。另外,家长们更要有一双火眼金睛,不要让爱蒙蔽了双眼,掉进“天价”陷阱!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李倩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