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牙签弩”等玩具该何去何从

2017-06-20 10:56 千龙网

“此物俗称‘牙签弩’,是最近中小学生中比较常见的玩具,竟能射入石膏板。让我们管好自己的孩子,建议禁止生产销售牙签弩。希望相关监督部门能够予以足够重视……”

弩是古代的一种冷兵器,它比弓的射程更远,杀伤力更强,命中率更高,对使用者的要求也比较低。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叫做“牙签弩”的玩具。这种“弩”的变式,正在儿童当中盛行起来。据新闻报道,某儿童拥有了一个“牙签弩”之后,很快就成了他们班同学中的代购。

儿童的自控能力差,危险意识不强,这种玩具一旦大范围出现,后果不堪设想。虽然“弩”是最小号的,射的也是牙签,但是杀伤力仍不可小觑。有评论者声称,单弓片弩射程有10米,在近距离都可以射穿纸箱、西瓜皮等;五弓片弩射程有25米,连易拉罐都可以打穿。试问,哪位儿童的皮肤硬度堪比纸箱、西瓜皮、易拉罐?如果牙签一旦不小心射中了眼睛、耳朵等脆弱部位,就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杀伤力如此之大的玩具,怎么还会出现在市场上?新闻中“牙签弩”商家表示“我们这个是玩具弩,虽然有一定威力,但达不到管制器具的程度,我们卖这个也没有人不让”。然而,“牙签弩”很明显的存在安全隐患。这种伤人玩具不能成为安全管理的盲区,商家也不能以“达不到管制器具程度”来规避相关风险、责任。尽管目前还没有出现“牙签弩”伤人悲剧,但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坐视不理,而是要把苗头扼杀在摇篮里。

一方面,有关部门需要尽快为儿童玩具出台一个明确的安全标准,而不可与其他东西同等对待。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市场监管,从源头治理,给制造方面堵死门路,杜绝此类伤人玩具进入市场,并对违规制造、销售的不良商家予以严厉制裁。虽然目前在电商网络平台搜索“牙签弩”已经找不到相关商品了,但是如果搜索关键词,例如“弩”,“连发”,还是可以看到有相关商品。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力度,保证让伤人玩具无处可存。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无论是父母、教师、学校还是社会,都应高度重视儿童安全问题,各负其责,用心呵护儿童成长,切不可让伤人玩具成为安全管理的盲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雅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