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旧”改“老”,一字之变,理念全新

2017-06-19 10:50 燕鸣

来源标题:“旧”改“老”,一字之变,理念全新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研究讨论了一件大事,决定《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这就意味着北京城市总规进入终审程序,获得通过之后将正式施行。

新版北京城市总规指出,要推进实施老城重组,优化调整行政区划,强化政治活动、文化交流、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等服务功能。总规明确提出“推进实施老城重组”,而13年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的提法是:“进一步扩大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的范围”。两相比较,“旧城”改成了“老城”,一字之差,城市总规的理念全然不同。“旧城”最容易让人联想到改造、拆迁,而“老城”则彰显出城市历史文化的厚重。

北京是千年古都,建城史3000多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城。从老百姓的视角看,单从字面上理解,旧的东西价值就不大了,丢掉也不可惜;而老的东西价值可能更大,留存的意义也更大。专家是怎么解读的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说:“从字面上讲,‘老’比‘旧’更有历史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字代表的是认识程度的提高。说‘老城’,是对城市历史积淀的尊重,是一种价值的认可和体现。”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认为,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用“老城”替代“旧城”,反映了首都在城市规划理念、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上的转变。

理念新,观念就会不一样,行动也会发生改变。以前,针对“旧城”最多的提法是改造。“老城”概念进入总规的同时,“老城”理念已经化为行动。2017年,北京提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更多地是治理、拆违、提升,整治也深入到城市肌理,背街小巷有了新模样。留白建绿,拆违还绿,挖掘城市空间,与文化传承结合,一系列措施都体现了保护和提升“老城”的新理念。专项行动大规模整治恢复了北京老城风貌,提升了老城功能和环境。

秉承新理念,老北京将焕发出新生机,北京城也将呈现出新面貌。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马振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