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深夜食堂》:翻拍剧毁在广告猖獗,崩于人设不合实际

2017-06-16 10:34 千龙网

6月12日开播的《深夜食堂》,豆瓣评分已经下滑到2.3分,被网友嘲笑创了翻拍剧新低。2.3分是什么水平?当年被网友恨不得骂烂的新版《封神传奇》,豆瓣评分最终还2.9分。而日版《深夜食堂》的豆瓣评分是9.4分,这个成绩比国产良心剧《琅琊榜》的9.2分还要高。

无论是日版《深夜食堂》的口碑积累,还是黄小厨的做饭手艺,其实这部翻拍剧不用超常发挥,只要保证国产剧的平均水准,豆瓣评分不会低于6。然而,无论是人物浮夸的演技让人出戏,与《舌尖上的中国》相差太远美食让人无感,还是服装、人设、家居、饮食文化全部照搬日版,都让人看不到一点好剧的影子与诚意。

《深夜食堂》的故事核心是“治愈”。正如漫画作者安倍夜郎所说,深夜食堂就是让大家吃饱喝足,心满意足,满面笑容回家的治愈天堂。深夜不回家的无非就三种人:没有家回的loser,不想回家的loser以及不能回家的loser。这三种人白天在强大的社会面前自卑到抬不起头,深夜通过食物温暖胃,借由陌生人的陪伴得到安慰。

而事实是,这部翻拍剧没有把主题表达出来,反而把广告翻拍出新花样。老坛酸菜方便面、安居乐、茶籽油、果酒等,到处是赤裸裸的广告。当《欢乐颂2》因生硬地插入广告被诟病后,《深夜食堂》把“老坛酸菜方便面”的广告直接化成一道饭,创新能力很惊人。还有就是人设不合大众口味,日本的龙哥是黑社会,一身黑色西装语气冷峻,而中国的龙哥是个物流公司的老总,服务业人员走高冷范,这与人设严重不符。

这部剧请来半个娱乐圈的演员客串,不是重视,而是暴露了和国产电影选用小鲜肉一样的用意,观众也不傻,赤裸裸的“圈钱”看多了,就不买帐了。

翻拍剧,如果做不到中国化,注定水土不服;如果做不到接地气,必然不伦不类。《深夜食堂》给了今后的翻拍剧启示,想要翻拍成功,必须拿出诚意,从人设到故事都要深加工,既要符合国情,更要接地气。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董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