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电影节为观众打开多彩窗口

2017-06-16 09:32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电影节为观众打开多彩窗口

电影节为人们打开更加多彩的时空窗口。好的观众成就一个电影节,好的电影节又将成就更多好观众。

法国著名导演弗朗索瓦·特吕弗曾说,站在一个电影放映厅的前端,转过身去看看观众沉醉在光影中的面孔,此情此景对一个导演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而对一个电影节来说,无数热情而长情、专注又专业的影迷,无疑是最大财富。

6月11日上午8时,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线上线下同时启动售票。数字证明了影迷的热情:1分钟线上售出23261份订单,38619张影票,5分钟后达到80080份订单,122965张影票。截至开票当晚6点,影展已售出35.3万张票。

每年6月的上海,都会如约步入电影节时间。曾有人感慨,撇开评奖,和戛纳、威尼斯、柏林等电影节相比,让上海国际电影节立于世界A类电影节之林的是什么?最重要的一点,或许就是其独特的“影节文化”——上海有全世界一流的观众。你看,每年多少影迷不避风雨、不惧烈日,欢乐地穿梭于城市各家影院,享受着银幕为他们带来的快乐。

对这座城市来说,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节日。从1993年创办至今,24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伴随着中国电影的发展,吸引了全球电影人的目光,也滋养着这座城市的精神,丰富着这座城市的气质和色调。推动电影文化的多元、健康发展,让市民共享文化大发展的丰硕成果,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始终坚持的办节目标。它也由此成为扩大中国电影影响力的重要国际品牌,成为提升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资源。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全球征片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经过遴选,500多部影片将在覆盖上海16个区的45家专业影院展映,场次达1500场左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分享电影节的精彩。数字背后都是点滴努力,是一个电影节尊重观众、倾听观众、呵护观众的认真姿态。

从加班加点改了一个半月的排片表,什么电影放几场,放在多大的厅,安排在哪几家影院,都为观众设身处地考虑,到全城商圈、地铁、影院免费发放的《市民手册》,让好的影片找到对的观众;从3年前首次推出“电影中的真善美”市民影评写作大赛,到去年开始的电影节展映进高校、进社区……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坚持深耕厚植观众基础,将市民的参与度视为办节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

培育市场、惠泽观众,文化节庆和市民相互吸引。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一个细节令人期待:一批从市民中征集的电影节有缘人,将用歌声和文字讲述他们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多年相伴的情缘。那么多有缘人相伴同行,是一个电影节最好的生日礼物,是一座城市的魅力,也是中国电影的幸事。

“电影就是一个梦,它包罗万象、五花八门、绚丽多彩、应有尽有。它最大的好处,就是从不拒绝任何人,只要你愿意,就可以亲近它、喜欢它,从中获得应有的快乐。”中国导演吴贻弓曾这样说出爱电影人的心声。电影节为人们打开更加多彩的时空窗口。好的观众成就一个电影节,好的电影节又将成就更多好观众。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颜维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