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新华字典》APP收费,期待用户理性为知识买单

2017-06-15 16:57 千龙网

新华2

《新华字典》APP上线后,每天仅能免费查2个字、看两页电子书,全书40元的定价引发了巨大争议。经中国青年网记者查阅,《新华字典》APP版定价虽然是市场行为,可与同类产品比较,价格相对过高。

“互联网+”的背景下,工具书《新华字典》“触网”,可以说便民利民,更让字典情结再次燃起。《新华字典》可以说是我们每个人学习写字的入门工具书,学生时代人手一本。长大了,更多用电脑打字,提笔忘字也就司空见惯了。手机随身携带,能查生字,确实便捷不少。但每天仅能免费查2个字,看两页电子书,体验效果差强人意。这背后不无高期待值下的一丝失望。

央视的汉字听写大会让我们对汉字有了更多关注。在看电视的时候,自己也想和参赛选手一较高下,一查究竟。应运而生的《新华字典》应用程序,也就倾注了大家更多的期待。

笔者下载来看,仅在查询方面就提供了单字、词语、汉语拼音、部首、笔画数、四角号码等一框式检索渠道,并且支持手写、摄像头取字和语音输入等功能,十分人性化。查询汉字,可以看到汉字在开头、结尾、中间的组词功能,更有《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播读,其专业水准和用心程度值得五星好评。

《新华字典》应用程序上线不到一周,引发大批网友下载,但评分仅为两颗星,评价分为了两大派。

总结来看一派是大呼价格太高,吐槽不断:我随便百度一下就可以查到为什么要花40元,收费可以理解价格还是贵了,定价随便贵就不用呗……另一派坦然接受,对开发者表示支持,付费购买无可厚非,有网友说“玩游戏充钱的时候都是大把大把的刷,用个字典花钱就不高兴了”。

无论感叹价格太贵还是赞成的,似乎大家更在乎该款app的性价比。实际上在《新华字典》APP之前,就有《新华字典商务国际版》APP售价40元,商务国际现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定价为59元,而《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古代汉语词典《古代汉语》等则要98元。论定价,《新华字典》APP不是最高的。大家为价高议论,笔者看来,可能症结在于每天只能查2个字,看两页电子书的体验上。寥寥几字,明显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既然瞄准市场定价,就不能不考虑用户的使用习惯,还是应首先丰富用户体验,才能带动用户为内容买单。

作为用户,也不要急着吐槽。为40元辩论,难免有些焦点跑偏。《新华字典》APP的部分交互功能是专门开发的,相当于重新搭建了一部词典的框架,定价是考虑知识产权和开发成本的。笔者看来,为知识付费,为内容付费,收获知识远比讨价还价的过程更值得关注,更有意义。

根据最新统计,2016年6月6日,付费音频课程《好好说话》在喜马拉雅FM上线一年以来,付费收入超过了3000万,2016年12月23日,喜玛拉雅“123知识节”营收逾5000万,截止2017年5月,“得到APP”共营收过2.1亿……知识付费已经成为热点,更多的人开始愿意为知识买单,谁都不能再期待“免费的午餐”。

《新华字典》总能勾起我们小时候一笔一划规范学写生字,查阅字典的回忆。期待《新华字典》应用程序能更尊重用户使用习惯,不断完善产品功能,持续获得用户关注。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用户把找茬的目光锁定在内容本身,理性为知识买单,通过这款应用程序获得新知识,让内容为王,让知识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光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