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在机动车道上暴走,是在“拿生命健身”

2017-06-15 11:29 千龙网

暴走

青岛李沧区安顺路上有两个暴走团,每天6点以后都会在安顺路上暴走健身。但是健身走的却是位于机动车道中间的超车道,非常危险。周边居民反映,这两个暴走团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了,因为安全问题,居民联合起来多次与暴走团进行沟通,也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在机动车道上暴走,岂不是在“拿生命健身”?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对人的行为的约束,不仅为维护公共秩序,也为保护个人安全。不守法不但妨碍公共秩序,同时也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而执法部门若明知老人暴走团在机动车道上健身,却不予制止,有渎职之嫌。只是,不管不顾暴走的老人们,你们想过没有,你们的一时痛快,我们真的很担心。

尽管暴走团服装鲜亮,步调统一,声势浩大,可保不准有的司机眼神差,出了事怎么办?要知道,这样组团暴走,万一出事,就可能是整建制被碾轨。

《道路交通安全法》有规定,行人不得在机动车道上行走。个人不可以,组团更不可以;青年人不可以,老年人也不可以。如果暴走团试图以人多势众、法不责众、年龄更大来为自己争取本不该有的“路权”,无疑是在挑战法律的尊严。

令人纳闷的是,当地相关部门为什么长时间不管不顾?这种默许、纵容的态度本身,不仅枉法,也传递给暴走团一个不好的信号,而愈发使其变本加厉。暴走团的大爷大妈们失去了“方向感”,与此不无关系。

当下,囿于公共资源的不足,很多城市均发生了老年人争夺活动场地的“战争”。像此前洛阳王城公园老人与青年争夺篮球场,老人群体之间争夺公园空地等。这些问题也是现实存在的,有待城市管理者尽快响应老人的诉求,从规划层面增加公共活动场所,以适应老龄社会的迫切需求。但无论如何,把暴走的路线划到城市快车道上,是一种极其危险的行为。

老龄社会并不意味着单向的敬老、尊老,老年人健身暴走也应该恪守社会公序良俗,不得任性,更不能逾越法律的边界。

一个各个年龄段都能和睦相处的社会,首先是一个每个群体都能约束自己行为的社会。不然,被冲决的,只能是这个社会赖以维系的秩序.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程方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