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高考满分作文满天飞 竟是个假新闻?

2017-06-14 16:58 千龙网

媒体对于高考的关注,历来是分几批的。高考之前关注送考,高考之中关注作文,高考完了关注作弊,分数出来了关注高考状元,最后以关注高考录取作为结束。现在是空档期,分数线还没出来,于是都在关注高考满分作文。

此刻,各大门户网站以及各类自媒体平台,都能看到一篇题为《2017第一张高考满分作文:人生如路 快上车吧》的文章。很多人在分析,这个文章好在哪里;当然也有很多人说,这个文章怎么可能满分?好像从来没人想过:高考阅卷几时开始的,现在可能会有满分作文公布么?

百度一下就能知道,这篇自诩江苏高考满分作文的文章,6月8日网上就有了,那时候高考还没结束,试卷还没打包送到南京,更没有拆箱扫描,哪个就能看到考生试卷,并且私自评判满分?高考阅卷先要扫描试卷,将试卷内容切割成图片,对考生姓名准考证等信息加密,然后通过专用光纤传给各个评卷点。江苏13日才结束试卷扫描,阅卷工作才刚刚开始,所谓满分作文万分之万是假的。

因为关注高考嘛,但除了作文呢,其他试题又看不懂,很多人因此喜欢跟写作文,就当是一乐;但是,你自诩满分作文发出来,就有点不好了。高考满分作文是否公布,各地情况并不一样,有的可能会事后公布,有的根本不公布,市面上《高考满分作文大全》之类的书籍,几乎都是假的。虚假的高考满分作文,每年都会满天飞,可是并不见考试部门出来辟个谣什么的,大概是觉得这事儿不重要。不仅如此,考试部门倘若事后公布几篇优秀作文,一般也不会给考生署名。

关于高考满分作文或者优秀作文,要不要公布,怎么公布,应该形成一个明确的制度。或者干脆由考试部门每年结集出本优秀作文的集子好了,作文入选考生有权获得稿费。这一方面好给来年的考生做个指导,看看什么样的作文容易赢得高分;另一方面更是要以正视听,不让满天飞的胡编乱造满分作文误导考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舒圣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