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自主招生改革 关键在招考相对分离

2017-06-14 09:59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自主招生改革 关键在招考相对分离

全国高考刚落幕,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井盖为什么是圆的?“梁祝”为何要化蝶?如何用物理知识解释“狮吼功”?伴随着一个个自主招生考题的出炉,不少网友大呼“脑洞太大”“考题烧脑”。

自主招生改革试点2003年开始启动,目前试点高校已有90所。推行自主招生改革,主要有两大目的,一是给有个性、有特长的学生提供进入名校的机会;二是扩大学校的招生自主权,便于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育人要求,选拔适合本校培养目标的学生,打破单一分数评价系统,探索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推动基础教育扭转“唯分数论”。

目前围绕高考自主招生考题的争议,说明公众对自主招生的价值、高校办学自主权等尚未充分理解。这既与传统的标准化应试思维有关,也与我国自主招生改革仍不完善不无关系。

其实,站在高校自主招生、考察学生个性与特长的角度看,这些高校自主招生考题并不“奇葩”。真正意义的自主招生,应该是学校完全自主,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一名学生可以申请若干所大学,拿到若干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再选择大学。实现这样的自主招生,高校将根据本校办学定位,建立有本校特色的多元评价体系,而考生的选择权大大增加,尤其是可以拿到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选择大学,将促进大学转变传统的办学观念,用教育质量和办学特色吸引学生选择。

目前的自主招生只是给学校有限的自主权;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测试的学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也只是获得一定的高考录取优惠。而且,不管考生获得多少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资格,最终只能获得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使得所有考生对待自主招生的观念,仅是多一个机会而已。由于自主招生资格仅仅是录取优惠,非但没有淡化分数观念,反而强化了分数观念,一些试点高校将自主招生当作“抢生源”的手段之一。

针对自主招生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增加学生赶考负担、冲击高中正常教学、大学提前“抢生源”等,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明确规定,自主招生从2015年起调整到高考之后进行。但调整后,自主招生基本的政策没有变化,加之高校自主招生时间短,考生选择学校的机会进一步受到限制,自主招生基本变为对以前获得高考加分学生的测试——在高考国家奖励性质加分取消之后,有学科竞赛、科创竞赛获奖的学生,开始“转战”自主招生。由高校对有特长的学生进行校测,然后给予一定的录取优惠,这一改革取向是正确的。但如果自主招生仅针对这部分学生,那其探索多元评价体系,扩大选择权,扭转基础教育应试倾向的价值,则无法体现。

为此,应深入推进高校自主招生改革。改革关键在于,能否推进招考分离,将统一高考成绩作为评价考生的一方面因素,大学独立结合统一测试分数、大学面试考察成绩和学生中学学业表现进行评价、录取,给学生多次选择的机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建立健全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这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方向,应以改革精神推动高校建立新的自主招生模式。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熊丙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