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顺义,创造新“京”彩

2017-06-13 17:04 燕鸣

来源标题:顺义,创造新“京”彩

“顺义服务业扩大开放一年来,催生了一批服务新业态,创新了一批可复制的体制机制。”顺义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试点批复以来,顺义区依托天竺综保区、临空经济核心区、中关村顺义园科技创新区三个重点功能区,着力在航空服务、智能新能源汽车、科学技术服务、地理信息服务、文化贸易服务、国际商务、旅游服务等7大优势领域开展扩大开放。“催生了一批国内领先的新业态,推动了服务业向高端化、多元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顺义区正发挥天竺综保区“区港一体”“保税免税”等政策功能优势,大力推动飞机租赁业发展。去年,农银租赁已成功通过天竺综保区,向国航交付两架波音737—800飞机。今年,顺义还计划通过租赁方式引进飞机10架以上,促进飞机租赁产业在天竺综保区形成集聚态势。

汽车一直是顺义引以自豪的产业。如今,这个产业进一步升级。2016年10月24日,北京首个“智能汽车园”——智能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落户顺义。“这里将是承载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汽车金融、检验检测、创新应用、展示体验等6大功能为一体的产业集群。预计到2025年,完成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的智能新能源生态产业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5月5日,顺义区获批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至今已有一年。

据介绍,一年前在成立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时确立的38项试点措施,如今已经完成32项,完成了80%,其余6项也将在今年完成。

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持续推进,服务业已经成为首都发展的新引擎。记者从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获悉,去年,北京的服务消费占总消费比重为48%左右,今年一季度,服务消费已经超过商品消费,占总消费的53%左右。

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驱动下,越来越多的我省企业走出国门,面向全球配置资源,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产能竞争与合作,拿到了不错的成绩单。随之而来的,是企业面临的国际税收问题和挑战日益增多。机遇与挑战并存,一些国际税收政策疑惑,往往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

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北京引资规模再创新高。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实际吸收外资首次突破130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引进外资123.2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外资的94.6%。同时,北京服务贸易总额达到了15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18.8%,保险、金融、信息等新兴产业服务贸易保持全国领先。

为了对接高标准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体系,顺义区以涉外企业为突破口,积极推动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杨蓬勃介绍称,在准入管理方面,顺义区建立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备案网络联动系统,通过商务、工商部门之间登记结果互认,实现企业申报材料减少一半,办理时限缩短了3-5天。在监管模式方面,顺义区改变“一刀切”式的传统监管模式,以产业需求为向导,量身定制个性化监管模式。推出国内最大的航材“共享模式”先行先试,实现海关从单一企业到多家企业联合监管转变;推动融资租赁飞机落地天竺综合保税区,创新租赁监管业务模式。首都机场快件中心率先启动北京市首家按照关检合作“共线共享”方案建设运营的跨境电商直购模式监管库,企业由原来的1-2天通关变成“秒通关”。

顺义不断的创造新的“京”彩,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还会得到很多新的惊喜。顺义是中国的缩影,中国,也在一个个精彩中,愈加强大,繁荣。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晓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