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茅台办大学优势何在

2017-06-13 16:38 千龙网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古人留下的箴言,不管时代如何发展,真理依然在发光。

关于茅台集团办理“茅台学院”,国内第一所以酒企命名的大学,近日教育部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同意设立茅台学院的函,此则消息一出就引起了不少的讨论。

大多数网友都在调侃,有网友说“录取看酒品,毕业看酒量”,有的还说“选修课是喝酒吗”,还有的网友公然发起挑战,说“我齐鲁工业大学酿造专业表示不服”,也有不少持乐观态度的网友“把中国的酒都卖到国外去,术业有专攻”。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关于茅台学院的设立,从市场需求看,特色学院的成立,可以很好的培养出酿造人才,解决近几年国内市场的稀缺酿造人才的现象。有市场就有需求,尤其是酒类企业深有感触,茅台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培养酒类酿造实践应用型人才,茅台享誉国酒,其独特的酿酒文化、酿酒工艺需要不断有人去传承、创新、发展,这所学院的成立为这项需要提供了人才保障。

从学院本身来看,有茅台集团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实践保障。茅台集团截至目前,对学院的实际投资已经超过15亿,茅台学院设立首批,共设立5个专业,学院共有300多名教师,相比较其他学校而言,茅台学院的师资投入强度也是很大的。首批仅招生600名学生,师生比例1:2,以2016年的师生比统计排行对比,重庆大学以高达1:9.43位列第一,这个数据在国内是非常少的。

关于实践保障,是指茅台学院建址就在茅台酒厂附近,师生的课堂教学贴近实际,茅台酒厂可以成为学生的第一批实践教育基地,学生可以在酿造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在实践中找答案。并且,在不久,茅台集团还将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才和行业顶尖专家请至学院的讲台,为学生具体授业解惑。这些是其他学校酿造专业所不具备的,也是茅台学院的几大优势之一。

茅台学院的设立也是对坚守工艺品质,让中国白酒工艺、白酒文化“走出去”的决心表现。在社会向前发展进步,茅台国酒享誉世界,中国几千年的传统酒文化、传统酿酒工艺只有不断有人去传承,才能持久的赋予这些传统的酿造工艺新的生命力,更好地走出去。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白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