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当“中国英雄”在游戏中永生

2017-06-13 09:10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当“中国英雄”在游戏中永生(人民时评)

和英雄并肩而立,让英雄精神在生活中得到永生,体现着一个社会的道德修养。尊崇英雄、向往英雄,理当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旋律

最近,一则关于“中国英雄”的游戏小视频赢得全世界成千上万网友的点赞。视频的主角,是广东工业大学大一学生吴宏宇。去年5月,他在追截盗贼途中被歹徒驾车撞击身亡。一位中国网友为了缅怀他逝世一周年,制作了这个小视频,让他化身游戏中的玩家,与前来致敬的角色一起捍卫正义。虽然只有中文配音,这个“中国英雄”却迅速风靡全球互联网。

普通青年一年前的义举,为何能吸引世界的目光?原来,吴宏宇生前在微信朋友圈更新的最后一条信息,关注了一款即将开启的网络游戏。游戏制作方知道他见义勇为的消息后,将其设计为游戏中宇航员的角色,宇航服胸前写有“宏宇”二字。不少玩家经过他身前,都会停下来献花、敬礼。英雄已逝,但他的故事能以这样的方式“流传”,未尝不是对家人的莫大慰藉,也为我们感怀英雄事迹提供了一个引人入胜的平台。

“之前我不知道这件事,以后我不会忘记”“勇敢不需要被强调,因为它永远不会被遗忘”……见义勇为、舍己为人,这样的英雄主义,有着跨越文化的价值。如何让英雄的精神生命得以延续?铭记,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把他们的故事巧妙地融入电影、电视、网络游戏等文化媒介中,可以拉近英雄与大众的心理距离。对英雄的付出有了更多理解和认同,在关键时刻施以援手,捍卫公共利益,就会于无形中成为一种行为自觉。

其实,以讲故事的方式,让英雄的事迹为人铭记,我们有不少尝试。英雄王二小的故事,在《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歌声中,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滋养。有游戏公司还曾推出过《学雷锋》的游戏,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再现雷锋的成长历程,感受雷锋的精神之光。不管是诉诸影视作品,还是诉诸网络游戏,说到底,都是为了在传递英雄事迹的同时,让人知道英雄不会被人遗忘,他们的精神有传承、他们的牺牲有尊严、他们的付出有价值。

在游戏产品中植入英雄人物,当然不能说完全没有市场方面的考量。不过这种特别的致敬,既有人文关怀,也充满了强烈的正能量。“当你处于激烈的战斗时,不要忘了有一位真正的英雄正在注视着你。”从玩家的反应来看,游戏用这种方式提供的精神激励,令人印象深刻。而当更多玩家“路转粉”,企业赢得的也将是口碑与业绩的双丰收。如何让我们的文化产品承载更多正向价值,吴宏宇的游戏和纪念视频留给我们的启发堪称深刻。

一个国家对英雄的缅怀和敬重,是其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但纪念英雄,展现鲜活的历史,并非只是刻板的苦情式教育。在俄罗斯,经常有身着白色婚纱的新娘和穿西服的新郎在亲友陪伴下,到卫国战争英雄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在美国,纪念阵亡将士的网站层出不穷,英烈的照片、事迹方便可查。当英雄具化为身边的感动,真正走进公众心里,以英雄为荣,向英雄学习,才有可能成为社会主流的文化生态。

“我是夜空中温柔闪烁的星。不要站在我的墓前哭泣,我不在那里,我从未离去”。网友写给吴宏宇的诗,或许可以表达全社会对英雄的向往与尊重。和英雄并肩而立,让英雄精神在生活中得到永生,体现着一个社会的道德修养。尊崇英雄、向往英雄,理当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旋律。愿这朵文明之花不朽,始终散发馨香。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暨佩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