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预测下一场金融危机何必先“绑架中国”

2017-06-13 09: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预测下一场金融危机何必先“绑架中国”

74岁的被神化的投资大师罗杰斯,经常以预测金融危机的“教师爷”自居,时不时唱一段有搭没搭的危言耸听来。近日,罗杰斯对美媒表示,巨额债务积累和资产估值的不合理,使全球经济比2008年时更加脆弱,下一场金融危机将是“我生平见过的最大危机”。罗杰斯认为,引爆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有可能是美国养老基金的崩溃,也可能是战争或一些不可预见的事情。

要引爆下一场金融危机,光有导火索还不成,还得有雷管才能把炸药引爆。罗杰斯认为,全球央行前所未有的资产负债表扩张就是有可能引爆危机的那只雷管。按罗杰斯的说法,全球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挂”着15.1万亿美元的“欠账”。其中,仅一个美联署,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资产负债表就扩大了5倍。

说到负债,罗杰斯少不了再次把中国“拉”进来,来为他的“下一场危机”说增加可信度。

罗杰斯说,根据高盛(世界上最油滑的投资银行,经常一面竭力唱衰中国,一面大肆增持中国的股票和其他货币资产)的估算,中国的债务是GDP的250%,这是上一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债务的爆炸性增长,很容易使中国成为滋生下一场危机的摇篮。

中国的总债务是不是如高盛估算有GDP的250%?它与中国财政部、央行的官方数据偏差近乎离了谱。就算高盛估算是大致靠谱的,那也得区分中国负债与美国负债的成分区别:中国负债绝大部分用于国家基建和企业转型升级搞技改,积淀下来的是可反复循环使用的、用于鸡生蛋而蛋生鸡的优质资产。美国负债不是用来扩大再生产,而是用于填补当期支出窟窿,性质上属于寅吃卯粮。

负债高与资产价格高如同一辆单车的前后车轮,欧美目前负债奇高,导致其资产价格当然也跟着高。而罗杰斯一方面警告世人中国的负债率很高,自己却从去年以来不断大把吞食中国股票,增持中国的其他货币资产。罗杰斯所言所行,完全背道而驰。

不仅如此,罗杰斯还大言不惭地“诱导”世人,中国、俄罗斯、日本目前资产价格都不高,正是购买三国股票和债券的好时光。呵呵,罗杰斯果然是个精明的投资大师。当中俄日三国的股票和其他货币资产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抢购对象时,大赚一票的罗杰斯一定反其道而行之,借机大把“抛货”尔。

罗杰斯称中国为下一场危机的摇篮,拣最客气的话讲,尽可归属为他的“投资技巧”。但必须正视的是,中国的金融乱象,短期若不作果断整治,中长期若不采取治本之策,的确有养虎为患之风险。但是,常识与现状又告知人们,中国若发生金融危机,一定不是被债务所引爆,而一定是被房地产泡沫所引爆。这才有“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房地产政策之根本转折。

预则立、不预则废。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就去年之中国,已不是“预”的问题,而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且务必矫枉过正。事实也正是如此,去年下半年起,“一行三会”对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资 管、债券、股市、期市、金市的监管全面收紧,监管力度尤其是监管的严肃性,随着保监与银监相继有“大老虎”被打,开始逐季加码,金融乱象已明显改观。

中国金融之乱,不是寅吃卯粮之乱,而是开放与监管脱节之乱。短期内这一局面很难根本性改观,但中国金融监管的特有优势是,短期治乱收效极快,虽谈不上治本,却可避免乱象积累做大到不可收拾之地步。仅据此,中国绝无可能成为全球金融危机引爆国。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符慕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