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公车标识让公车腐败成过街老鼠

2017-06-12 19:52 千龙网

今年以来,多个省份发文要求推行公车标识化。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7个省份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公车标识化。同时,多地为公车加装GPS、建立公车管理服务平台,公车改革正向深处推进。

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截至2016年底,除西藏、新疆和新疆兵团外,其他29个省份省直机关车改也已全部完成、已有26个省份完成了地市级车改、近20个省份完成了县级车改。可以说,地方车改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因此,如何通过加大车改监管使公车改革更进一步是当前的迫切任务。

公车改革的实质是取消个别官员利用自身职位、权力进行不当消费获取的“公车特权”,因此公车改革的关键就是要确保官员无特权可享,不敢滥用权力。而给公车贴上“公务用车”和“监督电话12345”等字样,正是将权力置于公开的阳光下,通过对公车使用进行直观监督和约束,从而让公车腐败无处藏身。

在实行公车标识化前,尽管制度一再明令禁止公车私用,但由于公车缺乏明显标识,老百姓根本无从辨认,因此仍有不少“胆大”官员明目张胆开公车、办私事。此次公车标识化通过给公车贴标定位,正是打在了公车私用的“七寸”上。每辆公车都有明显的身份标志,运行轨迹、维修、加油等信息都有据可查,所有公车实现集中管理、统一调配。试想,天天开着“路人皆知”的公车招摇过市接送孩子上下学、开着公车上下班,被举报被投诉的风险有多高。

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7个省份推行了公车标识化,很多省份要求除了标识“公务用车”,还应标明监督电话,加装GPS定位,甚至有很多地方建立了公车管理平台,实现了“全省(市)一张网”,对公车进行全方位的动态监管。“去年标识化之后,没有出现遮盖标识私用的情况,现在没有人敢公车私用”,广东省阳春市相关工作人员说。由此可见,公车标识化通过给公车贴以醒目的标识而让社会监督有了一个载体和可能,增加了公车的辨识度,更让社会监督有了可操作性,让官员公车私用有了畏惧感。

可以说,公车标识化是公车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是给公车私用实实在在地套上了“紧箍咒”,进一步实现了对公车滥用的强有力监管和约束。我们期待公车标识化能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落地,让公车标识化真正成为约束公车私用和权力滥用的有力法宝。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范景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