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生活:苟且、诗和远方一个不能少

2017-06-12 16:47 千龙网

生活

高考刚刚结束,各大高校又开始紧锣密鼓进行自主选拔项目测试。近日,北大自主选拔测试开考,“诗和远方”进入中文系作文考题。提到诗和远方,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是要在考试中谈自己对“诗和远方”的看法,着实有一种“最熟悉的陌生人”的感觉。

如果有人认为所有人都应该追求诗和远方,生活苟且的人应该被鄙视,那么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被鄙视的人。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你在对别人的生活方式指手画脚的时候,可能早成为他人眼中的风景。

钱钟书说: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其实,生活也是一座围城,你拼尽全力想要逃离的苟且,可能就是别人日思夜想的远方。然而,生活毕竟是生活,对每个人来说,苟且与远方都不易,唯有诗唾手可得,却鲜少有人还能拥有一颗安于读诗的心。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烦恼。识尽愁滋味的人,也许会说少年不识愁滋味。然而,少年的愁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生活是自己的,别人认定的苟且,对自己来说不一定是苟且;别人的诗与远方,说不定就是你眼中的苟且。每个人都是一个最特别的存在,没有理由被别人的“诗和远方”绑架。

每个人都有追求诗和远方的权力,前提是不要让别人替你负重前行。一味啃老,去追求诗和远方的人,怎能与白手起家每天认真生活的人相提并论。在你站在自己认为的诗和远方,鄙视别人苟且生活的时候,请三思而后行。谁都没有定义诗和远方的权力,除了你自己。(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