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打扫异性寝室”,教育不能简单粗暴

2017-06-12 16:04 千龙网

“旷课的男生,要到女生寝室做卫生;旷课的女生,要到教室或男生寝室做卫生。”最近在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大一辅导员崔博文对旷课学生的另类惩罚,引发热议。(6月11日《楚天都市报》)

大学生旷课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主观原因可能是自己玩性太重,没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投入在学习上。至于客观原因,恐怕有两点:一方面是大学生有指望。目前在我国很多大学校园都存在“严进宽出”的弊端。即便大学生的学分不够,也能托关系、找门路,顺顺当当过关毕业;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学校老师讲课的问题了,如果老师有能力和水平把学生的注意力有吸引过来,那么还有人舍得放弃听课吗?

可惜,在现实中,我们很多高校老师做不到,有的只是为了应付差事,把授课的任务完成掉。于是,很多学生与其坐在教室里耗时费力,倒不如找人签到,中途溜号,或是在课堂上睡大觉了。

然,笔者这里暂且不论教学质量如何,单就辅导员对学生旷课惩罚而言,不仅是教育简单粗暴,而且还牵涉到许多负面作用。首先打寝室卫生就如个人卫生一样,本来就属于自己的私事。对一个健全的人来说,其根本就不需别人代劳。

其次,异性寝室也属人的隐私密地,别说异性闯入寝室,就是同性之间也不便深入其中,探访别人私密。所以,如果要上纲上线,还有可能上升到侵犯隐私权的法律层面。此外,“打扫异性寝室”,还有可能引发同学之间的自卑感、羞愧感,以及财物丢失等一系列的问题。

明明是学生旷课的问题,可偏要将学生旷课引发到斩不断,理还乱的矛盾纠葛中。以至于,还有可能在学生中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在没搞清学生旷课原因的情况下,我们有些学校老师就急于将惩罚的大棒在学生中一阵狂舞,这样学校不仅自毁形象,而且遭之学生极为反感,实在是不足为取。

俗话说:教育学生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笔者认为,不论是中小学生,还是高校的大学生,他们都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尊严。作为教育工作者,在遇到问题学生时,我们都应该用走心的方式纾解教书育人的问题。在人格上尊重学生;在思想上引导学生,而不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惩罚和打压学生。教育的最高境界还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而不是被迫学习。所以说,对学生旷课处理“打扫异性寝室”,教育不能简单粗暴。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