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莫让“婚闹”变成胡闹

2017-06-12 11:44 千龙网

6月8日,一条“疑似婚闹伴娘被袭胸猥亵”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的内容,让人大跌眼镜。这条题为“疑似西安某地结婚婚闹”、时长51秒的视频显示,在车内,两名男子分坐在疑似伴娘身边,对其袭胸脱衣,疑似伴娘喊叫,甚至咬其中一名男子手臂,均未能阻止两名男子。最后,两名男子还将疑似伴娘裙子掀开,称要脱掉其内衣,由于来回拉扯,女子的腿部明显已经发红。该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引发谴责。

婚闹本是传统的一种婚俗习惯,人们常会说起的闹洞房就是婚闹的形式之一。相传紫微星下凡告知宾客要用嬉戏说笑声驱走洞房里的魔鬼,保护新人,给结婚现场增加喜庆热闹的气氛。闹得人多了,人气旺,皆大欢喜。闹的人如果少了,不热闹,就表示办婚礼的主家平时为人处世不够好,人缘差,这家人会觉得脸上无光。然而近几年来,不少地区出现了很多变了味的婚闹,一些宾客过于低俗甚至色情的做法,污人眼目,伤风败俗,影响了社会风气。有的甚至触犯了法律,闹出了官司,闹出了人命,让喜事变成“悲剧”。

婚礼,是一个人一生的重要里程碑,婚闹一定要有底线、有节操。所谓第一道底线便是社会的公序良俗。虽然闹婚是风俗,但过于低俗甚至色情的做法,会传播不良风气。比如明星包贝尔婚礼上一段闹伴娘的视频流出曾瞬间引来关注,占据网络头条。柳岩被几个伴郎给抬起来,差点被扔下水湿身,网友们纷纷吐槽没想到明星们婚闹也那么低俗莽撞。身为公众人物,明星像这样“胡闹”,会不会影响正常的公共秩序?会不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第二道底线便是法律的底线。我国刑法中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或者侮辱妇女的,构成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依法应当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此次西安某地婚闹视频中两名男子分坐在伴娘身边,对其袭胸脱衣,就涉嫌对该名女子实施了强制猥亵行为。无论是恶搞还是好奇,一些男子的行为是借习俗之名,行猥琐揩油之事,不仅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也是其缺乏修养素质的直接反映。

结婚本是个喜庆事儿,大家聚在一起分享新人的喜悦,诚恳地送出祝福本就很完满了,但不顾新人、伴娘的意愿,闹到最后,闹得夫妻感情不睦,闹得伴娘委屈,闹得自己坐在被告席上,这般热闹,无人能消受。因此,婚闹要避免走恶俗的道路,一定要有度,不可野蛮,不要把婚礼变成低俗病态的闹剧。

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参与者应该加强自我约束,在自己的婚礼上,坚决抵制过度婚闹,在别人的婚礼也要阻止如此的婚闹,当事人如果难以拒绝,亲友应站出来劝阻婚闹行为。其次,婚闹中女性若被侵犯,应及时报警,当事人一定要用合理合法的手段进行正当防卫,尽可能保留证据。最后,有些婚闹明显违反公序良俗,还存在安全隐患,必须进行引导和制止。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正面引导和宣传,出台规范措施,多进行宣传教育。

婚礼上的风气反映出宾主双方的文明和修养。大喜之日,欢乐要有,涵养更需有。 婚俗的文明化是中国社会进一步发展的时代需求,向不文明婚俗 说“ 不 ”,既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小步,也是提高全社会精神文化水平的一大步。 莫让中国式“婚闹”变成胡闹,拒绝迷信、粗野、庸俗的打闹,要热闹,不要胡闹,要喜气,不可滋生邪气。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郑惠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