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网红餐饮莫被爆款心态绑架

2017-06-12 09:39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网红餐饮莫被爆款心态绑架

最近一段时间,网红美食店的排队盛况屡屡刷屏,似乎排队时间不到几小时就没有资格被称为“网红”。一家店火不火,就看排队时间长不长,甚至有人排队等待7个小时就为买几块糕点。不过,近日喜茶、鲍师傅等网红店被曝出请黄牛排队,以制造生意火爆的假象。有知情人士透露,只要排队超过50个人,必有黄牛在充场。

目前,已有店家发表声明,否认雇用黄牛排队制造人气。但从多家媒体的调查探访看,“假排队”现象确实存在,其中既有黄牛排队倒卖网红美食,也有网红美食店雇用人排队,以制造“供不应求”的假象。

类似“饥饿营销”手法在不同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相对来说,网红美食似乎陷得更深,“排队”营销甚至成为几近公开化的行业惯例。这些所谓的网红美食其实是网络营销的线下落地,试图将网络营销聚集的人气引导至线下变现。适当搞些营销创意本无可厚非,但一些网红美食店雇人排队动辄长达一个月,甚至是24小时不中断,显然过头了。

一方面,雇人排队制造“物以稀为贵”的场景,有虚假宣传和误导消费之嫌。一些人加入购买行列,只是因为被长队吸引。另一方面,雇人充人气的做法催生了市场虚火和泡沫,甚至产生“劣币驱逐良币”之效,从长远看,是对市场环境的伤害。

网红美食店所制造的人气,确实与一些传统餐饮店的冷清形成了鲜明对比。但无论哪个行业,靠瞬间构建的虚假人气来支撑场面,终究难以走远。毕竟,商业竞争最后比拼的还是服务与商品的质量。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不必担心网红餐饮的“排队”模式会被过度复制。

当然,这些在前期舍得投入高成本来聚拢人气的网红美食店,本身走的就是“赚快钱”之路,像打造网络爆款一般,以最快的速度收割最多的购买者,往往在信誉破产前就已赚得盆满钵满。在不违法的前提下,这一做法属市场自由。然而,市场一旦被“赚快钱”“做爆款”的浮躁心态主导,还有多少人真正重视质量的维护与经营?由此可能引发的市场道德风险不容忽视。

互联网创业浪潮催生了各种创业模式,体现着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但网红美食“排队”营销模式的盛行,多少让人看到了繁荣表象下潜藏的泡沫与危机。靠概念炒作也好,靠雇人排队装点门面也罢,似乎人人都在追求打造爆款,以最快的速度进场,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赚钱再离场。这样的创业创新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引人深思。

“爆款”模式拥有市场,所折射的社会心态同样耐人寻味。不少人追逐网红美食,并非冲美食而去,而是不想掉队,追求某种身份上的认同。食物是否真的美味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场,我买了,我吃到了”。商家所制造的排队场景,便是迎合和刺激这种大众心理。

互联网为每个人敞开了信息的大门,但是否真的促进了个性张扬和独立思考,值得探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俊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