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傻瓜式管理还是萝卜招聘

2017-06-12 08: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傻瓜式管理还是萝卜招聘

硕士毕业的刘瑞玲日前参加了山西吕梁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应聘一所学校的历史教师。在吕梁市人社局进行资格复审时,她被取消面试资格。在吕梁市人社局给她的书面答复中写道,因招聘岗位要求专业为“历史学”,而刘瑞玲所学专业为“世界史”,报名时填报的专业信息又为“历史学”,“属填报虚假报名信息,按规定取消面试资格”。 

对于媒体的报道,6月10日晚间,吕梁市委新闻办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吕梁发布”发布一则“热点回应”称,吕梁市委、市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核查组,介入调查。同时,吕梁市政府法制办也已受理了考生刘瑞玲的行政复议申请,及时启动行政复议程序。

当地政府部门的回应是及时的,可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出现如此奇葩之事,是令人匪夷所思的。这表明如果权力不受制约,不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评价体系,极有可能发生以专业的名义,做出极不专业的事,一本正经地指鹿为马,颠倒黑白。要做到事业单位的招聘公平公正,处理公开透明之外,必须对专业岗位人才进行专业评价。

世界史是不是历史学,这一问题对没有学科专业概念的初中生、小学生或许有解释的必要,但对于任何一名负责事业单位人才招聘的人员来说,这就是一个常识性问题,如果还需要解释,那对方根本就不具有负责招聘的能力。

认为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负责审核专业的人员,连基本的专业能力也不具备,只是根据专业字眼进行审核,从字眼上看,“世界史”和“历史学”不同,所以,世界史就不是历史学,这是多么机械的匹配!只要稍微有一定理解能力,就会理解世界史属于历史学。

发生这样机械的匹配,使用计算机简单检索,可能会出现——按字眼匹配不上,但就是人工智能,现在都已经注重人性化,而人却变得机械化。苹果CEO库克在麻省理工毕业典礼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我并不担心人工智能(AI)让计算机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 我更担心的是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没有自己的价值观或同情心,不考虑事情的后果。”不知道吕梁人社局的有关人员当时是怎样思考的。

按专业字眼来认定专业这种机械化思维,实质是一种傻瓜式管理,根本不动脑筋,硬性按“规定”进行管理、评价。这在行政主导的人才管理、评价中并不鲜见,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大学的人才管理和评价机制,也是类似傻瓜式管理,要求发表多少论文,申请什么课题,于是对照指标,看是否达到,根本不看论文有无价值,申请课题做出了什么研究成果。针对这种傻瓜式管理,有人就用假论文去充数。

另一种可能是,负责招聘者以“死规定”排除掉一批竞争者,以实现“萝卜招聘”。按照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的专业认定办法,所有历史学硕士,都不是历史学专业毕业,因为研究生没有历史学专业,世界史属于历史学类。如此一来,剩下的就只有本科历史学专业毕业生了。这一有违常识的认定办法,在当事人提出质疑之后还继续坚持,很难排除这背后存在“萝卜招聘”的可能。

是“傻瓜式管理”还是“萝卜招聘”,这需要当地政府部门启动独立调查,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不管是“傻瓜式管理”还是“萝卜招聘”,都表明当地的事业单位招聘存在问题。如果是“傻瓜式管理”,表明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的专业能力严重不足,这需要重新审视有关负责人的能力,并推进招聘管理、评价改革,在专业人才招聘中,必须重视专业评价,不能就由行政人员进行审核、评价。而如果是“萝卜招聘”导致的滥用招聘审核权的问题,则需要深入调查人事招聘中存在的潜规则,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熊丙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