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务实合作

2017-06-10 08:01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务实合作

6月8日至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在16年发展历程中,成员国坚定遵循“上海精神”,扎实推进政治、安全、经济、人文领域合作,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应当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峰会,恰逢《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同时,印度、巴基斯坦完成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程序,取得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在上合组织发展的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所倡议的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并就巩固上合组织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提出的主张,充分展现了中方以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为己任,在新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

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成员国坚持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巩固互信,稳步推进贸易、投资、互联互通、能源、金融、农业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文化、教育、青年、卫生、科技、环保、旅游、体育等方面交流,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相互友好合作提供了有益助力。上海合作组织高度重视安全合作,建立了打击“三股势力”、毒品及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合作机制,定期举行联合反恐演习,积极推进有关热点问题解决,有效维护了地区安全和稳定。

继续弘扬“上海精神”,要用好上合组织扩容这个新机遇,更加深入开展合作。阿斯塔纳峰会完成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序,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域范围延展至南亚,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作为成员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的代表性明显增强,组织的活动空间与合作潜力进一步扩大。有关各方应继续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密切国际和多边领域合作以及多边框架内沟通和协调,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继续弘扬“上海精神”,需要不断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取得进展。2016年,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937亿美元,是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的9倍。有关各方应进一步推动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经贸园区建设,完善区域融资机制,借助当前各国谋发展、促合作的共识不断凝聚,进一步增强总体经济实力,为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继续弘扬“上海精神”,还要充分发挥上合组织的对接平台作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上合组织成员国虽然经济整体回暖,对外贸易降幅收窄,但也面临债务水平居高不下等问题。这尤其需要利用好上合组织这个平台来增强成员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黄皮书指出,上合组织应发挥“一带一路”对接平台的作用,将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和农业合作作为优先方向,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机遇推动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郭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