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楚乔传》再现劣质扣像,“品质”大剧需下真功夫

2017-06-09 11:41 千龙网

由赵丽颖、林更新、窦骁主演的女性励志传奇古装剧《楚乔传》正于湖南卫视热播。这部号称历时158天拍摄、投资2亿(根据《楚乔传》投资方公告显示,投资占比60%的慈文传媒投资1.2亿)左右打造的“品质”大剧,却在开播不到一周就引发了一波“寻找抠像”的热潮,被称为继《孤芳不自赏》后又一部“抠像大剧”。

当下,我们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生怕慢一点就会被时代淘汰,文化快餐现象普遍,人们甚至只是在单纯的图一个“快”字,却忽视背后的深度与广度。明星档期紧、追赶热播期、后期团队敷衍了事等现象的存在,导致电视剧制作的周期越来越短。像87版《红楼梦》那样历时三年之久完成整个拍摄,剧组先后走遍全国10个省市的41个地区的219个景点,拍摄镜头近万个的精雕细琢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拙劣的扣像技术。这是对电视剧的不尊重,也是对广大观众的不尊重。

一部电视剧要想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具有一定的良好的社会效益,首先就要在“品质”上下真功夫。口号喊得再响,都不如将精彩的电视剧呈现在大众面前来得实在。如果只是为了博取眼球、创造噱头,电视剧的社会意义又何在?

我国不乏精品电视剧,每一部都是凝聚了全剧组的心血,以扎实的演技、精良的制作来赢得观众的口碑。比如近年来的《甄嬛传》、《琅琊榜》、《红高粱》等都以“品质高”著称。《楚乔传》拥有一个优秀的故事剧本,具备了良好的先天条件,被观众抱以厚望,但是播出后口碑不断下跌,其重要原因就是其拙劣的扣像技术,很难让观众融入到剧中的故事里面,渗透着虚假、欺骗。

要想打造精品电视剧,就要从根本上扭转这种畸形发展的快餐式的制作形式,做良心好剧。首先,电视剧制作方要端正态度,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电视剧的品质上,做好整个拍摄周期的规划,不要为了赶时间、省金钱,而用粗糙劣质的电视剧愚弄广大观众。做好电视剧的后期制作,保证最后播出的质量。其次,演员要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在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中要主动承担责任,以扎实的演技奉献给观众一场好戏,不能图多、图快,忽视了电视剧的制作水准。最后,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对于这种粗糙滥制的电视剧要限制其播出,为国产电视剧把好关,以强制力来约束电视剧,督促其品质的提高,共同保证国产电视剧的精益求精。

能够被观众记住的永远是那些用心演戏的好演员,能够被观众称赞的永远是那些品质精良的良心大剧。一部好剧必然凝聚了全剧组的心血,并努力向这个社会传达着正能量。在这个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的时代,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良心剧来丰富人们的内心世界。拒绝粗糙滥制,从每一个人做起,作为普通观众也要坚决抵制这种用扣像愚弄观众的电视剧。

留得住、传承下去的才是永恒的经典,我们不能过分苛责每一部电视剧都能创造87版《红楼梦》那样的经典,但要每一部电视剧都能问心无愧。相信通过多方努力,我国的电视剧必能越来越多精品,部部是好剧。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杨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