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AT时代更需要高考这枚“试金石”

2017-06-08 15:46 千龙网

ffffffuu

7日还有一位特殊的考生跟全国950万考生一起参加高考。它就是“成都造”机器人考生。在关闭外部网络的房间里,它用22分钟做完北京语文卷,成绩105分。下午用时5分钟做完北京数学卷,得100分。设计者称,如果在联网的情况下,机器人能考接近满分的成绩。

前几天AlphaGo打败柯洁以及全世界顶级围棋高手,实现了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全面超越人脑。在未来的更多领域,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工作。到那个时候人类应该做什么,人类在哪些方面是人工智能不能取代的?

有人说,是幽默、审美、情趣。其实,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勇气。而这些人类独有的特质,是教育的引导和结果。高考在某种程度上,是教育成果的验收和再次教育的起点。培养有审美情趣、有思辨力、有勇气、有完整知识体系的人,才是现代教育为未来提供的人才类型。

这种类型的人才在人工智能时代,可以做什么呢?畅想的方向都有明显的东西方文化和审美的差异。好莱坞电影描述的AT时代,人类更趋于机器化,去情感去婚姻去性,每个人的一生都是被事先设置好的程序。人类和机器人之间不是你死我亡,就是人类被机器化了。看完《黑客帝国》《终结者》《西部世界》《黑镜》等描述人工智能时代的电影,有种被冰水浇透的阴森感。这个时候就可以看看韩国的《我的机器人女友》换个心情,找点人类的自信。在伟大的爱情面前,冰冷的机器人都有了感情懂得谈恋爱,真是幽默友爱又励志呢。

当然在政治正确这方面,东西方还是能达成审美一致的。不管在电影中人工智能多么嚣张跋扈、不可战胜,最终都会被人类驯服或制服。而这些制胜法宝,总结起来好像就四个字:人类精神。勇气、坚韧、乐观以及艰难取胜过程中的幽默相随。

如果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学会思考后的站立行走,那人和会思考的人工智能最大的区别是有勇气做不以成功为目的的自由选择。你可以选择屈从智能时代的高效便利,也可以选择坚守自己的慢生活节奏。更久的未来,你可以选择继续留在地球生活,或去火星种土豆西红柿,享受太空田园生活;你可以选择跟人类自然生育或智能生育延续后代,也可以和来自星星的他或她谈场跨越星球的恋爱。

而这一切的选择,都取决于你是否有勇气做出忠于自我的选择和对抗不一样的选择带来的压力和困难。勇气除了本能,更多的来源于教育和思考。高考是目前最有效验证这两者的“试金石”。(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