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银行证明被警方怼该不该

2017-06-06 16:05 千龙网

银行

银行证明被警方怼大快人心!派出所霸气说不获人民点赞!近日,云南宣威一男子持有身份证去当地银行办理业务时,被要求开具户籍证明。为此,当地警方霸气“怼”银行称,按照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已不再出具此类证明,若再让群众往返,将通报银行单位的纪检部门,此回应获网友力挺。

中央虽然三令五申,然而在办证过程中,一些部门衙门作风丝毫不知收敛,不规范、不透明、不作为问题依然存在。办证过程中,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不说明具体流程,或者不一次性告知要求,而是多次要材料,让办证群众来回跑腿,甚至有的部门让群众开具已经取消了的证明,在一些部门,甚至出现了所谓的“代办”和“中介人员”,着实带来了一系列深恶痛疾的弊端,也给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探究办证难背后的原因,有媒体评论,那些比铁还硬比冰还冷的脸,那些让你跑断腿的刁难,实际上很多都包含着一种权力寻租的暧昧暗示,某些承办人把哪怕只有一丁点儿大的权力也要用到极致。另一方面,有些部门不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而是动歪脑筋想方设法“踢皮球”,“奇葩证明”就是这种思维的产物,它反映的是相关部门社会管理能力低下,施政履职方式粗暴和法律意识的淡薄。

各种“奇葩”证明出现,说明政府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还有差距。毋庸置疑,一系列的改革举措确实给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然而,由于配套规定未跟上、信息交流瓶颈未打破、诚信体系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治理奇葩证明的对接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在一些地方,不少机构对证明材料的需求并未减少,上了禁开清单的证明依然在开。针对此种情况,有关单位应该把确有必要保留的证明装到法治“笼子”,用法律明确证明种类、范围和形式,划清证明的边界和底线,明确证明出具的条件、程序、责任单位、费用以及证明的用途等。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所谓简政放权,就是为百姓简政,给市场放权,涉及到的每一项改革,简化的每一项审批程序和内容,无不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要想不再让“奇葩证明”肆意横行,还应明确列出各级部门以及具体人员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加大问责追责力度,让广大群众进行监督,给职能部门人员施加压力,使他们意识到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唯有如此,才能让“奇葩证明”彻底淡出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许昭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