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大学生为保洁员撑伞40分钟:举手之劳的温暖

2017-06-05 18:27 千龙网

6月4日上午突降大雨,西安朱雀路上一位保洁员清扫时未带雨具,21岁大学生主动为其撑伞避雨,这一幕让路人感动不已。

一个是21岁的大学生,一个是保洁员,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小伙却能体谅到保洁员的辛苦,看到其冒雨打扫卫生的不易,然后为其撑伞挡雨,让人感动。事实上,类似的事情并不鲜见,比如,此前福州有环卫工人冒雨清理下水道,一位父亲带着年幼的孩子上前帮忙;再比如在山东济南,一位残疾人在雨天过马路,一位女士上前为其打伞。

每次面对类似事件,都少不了会有网友质疑当事人炒作。当然,我们无法排除一些事件中,存在有人炒作博名博利的问题,但大多数情况下,一些人帮助他人、传播爱心,都是发自内心的善意表达。如果一味地用质疑之声对待,难免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嫌疑。

为保洁员撑伞等事件,首先温暖了保洁员等受助者,传播了关爱意识与正能量。对于当事保洁员,甚至对于助人为乐的社会氛围来说,小伙撑起的是一只伞,遮挡的是雨水,但更是一片晴天,留给他们的,也是一片艳阳照耀的温暖。

站在小伙的角度来说,给保洁员撑伞,确实是举手之劳。可能我们每一个人,也都会这么认为。但若真的换作自己,面对保洁员冒雨或者冒着烈日清扫大街,我们是否会走上前去,为其撑伞遮阳挡雨?  

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反思的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拿“为长者折枝”当“挟泰山以超北海”,甚至还对“为长者折枝”的人冷嘲热讽呢?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闫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