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就业歧视年年翻新明年翻出啥花样

2017-06-05 17:26 千龙网

毕业

又是一年高考季、毕业季、就业季,隔着电脑屏幕都能感受到高考的紧张、毕业的不舍、就业的无奈。每到毕业季,应届毕业生遭遇就业歧视必然要刷屏一次,这不,今年,家乡属相星座成被拒因素成功吸引大家的眼球。

提到老生常谈的就业歧视,上班族想必多少都能有点体会。性别、身高、户籍、学校、颜值、气场……歧视的范畴应有尽有,具体的、抽象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歧视做不到的。求职过程中遭遇户籍、有无男友等是否稳定因素的困扰,想必网友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属相星座也能成为被歧视的存在,还真的妥妥地令人惊讶又无奈。不禁想问,明年歧视还能翻出啥新花样?

波折的求职过程,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不一定完全都是坏事。但是,当五花八门的歧视来袭,作为应届毕业生真的有点难以招架。比如说,看到一份不错的招聘启事,你精心准备了很久,赶个大早,坐车来回四五个小时,结果对方问你,是本地人吗,有男朋友吗,这样的套路你该如何破。有经验的人会告诉你,是否本地人你没法改变,但是男朋友可以杜撰啊。大部分工作问这样的问题,就是怕你不稳定,干个几年就走了,你就确定以及肯定地告诉对方,有男友,而且男友就是离这个工作不远的本地人……

这种不公开写进招聘启事的隐性歧视,虽然可气,毕竟有破解的办法。但是,属相、星座,就有点玄乎了。求职简历上有自己的出生年月,杜撰有点困难。即使可以编造,你怎么能确定对方是出于个人喜恶,还是出于工作需要,或者纯粹已经有了人选,给你一个不合适的理由。求职成功与否,专业素养已不是全部,左右逢源地应对五花八门的歧视,也是必修选项。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求职路上,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专业笔试考试千万别太早开心,面试的路还有很远要走。多几次坎坷的求职经历,多几分对社会的认识,多几分对已经得到的珍惜,未来更多几分向前的勇气。(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