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允许考生家长调休 不如调整高考时间

2017-06-05 08: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允许考生家长调休 不如调整高考时间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宁夏中卫市的一则通知在网上刷屏。通知指出,中考、高考期间,考生家长可调休5天。中卫市政府方面回应,通知属实。

对于地方政府允许中高考考生家长调休,有人认为这会助长应试、陪考,其实有无允许调休,考生家长请假陪考者也挺多,政府出政策允许家长调休只不过是给家长提供便利而已。在笔者看来,地方政府这一做法,是比较人性化的,但要让高考整体更加人性化,要做的不是允许家长调休,而是调整高考时间,从目前固定的每年6月7日、8日调整到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

调整高考时间的呼吁已经多年,教育部也曾回应称对此进行调研,但一直未有下文。

支持调整高考时间的,认为调整高考时间到双休日,可避免工作日交通拥堵(近年来一直有高考遭遇上班高峰的报道),也便于安排高考考场(工作日高考,安排高考考场的学校需放假),以及家长送考陪读,而且,我国的其他国考都安排在双休日。

反对者则认为,调整高考时间,可能打乱原有的工作习惯,6月7日、8日考试已经成共同记忆,高考并不鼓励家长陪考,调整到双休日会助长陪考,另外,工作日交通压力只有大城市有,农村、小城镇并不存在,在这些地方,放在双休日反而增加加班成本。

调整高考时间,当然需要全国下一盘棋,不能只考虑大城市。总体看来,调整高考时间不论对大城市,还是农村考点,都有利无弊。大城市缓解工作日交通压力自不必说,在农村地区,虽然工作日没有太大压力,但工作日组织考试,也让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异地组考也让不少学校工作日放假。相对于双休日加班来说,工作日考试,组织成本更大。至于调整时间到6月第一个双休日,这也不会影响考试和录取安排,难道考试时间有几天变化,整个考试、录取流程就会受到冲击吗?

唯一担心的负面影响,可能就是家长陪考,但是这是高考本身带来的问题,因为全民关注高考,所以家长会陪考。近年来,一直有舆论呼吁,家长不要陪考,要鼓励孩子自己去考试,甚至也不要打车去考试,可以骑自行车去考,可是,这只是说说而已,鲜有家长听这些建议。家长也把陪孩子高考,作为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经历。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要再想着工作日高考“逼退”父母陪考了。这是不尊重现实,也是不人性化的。要让社会淡化高考,需要整体改革升学考试制度。

高考维持在6月7日、8日考当然也可以,但按照上海和浙江已经启动实施的新高考改革,除语数外的其他选考科目,已经在这之前就考完,考试也安排在双休日,而且,外语科目也考两次,因此,再将语文数学外语的统一测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8日,看不出任何必要性。

国家有关部门应认真对待调整高考时间的呼声,像其他国考一样,把高考时间安排在双休日,只要这一安排提前公布,并不会引起安排的混乱。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熊丙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