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中考前换指定计算器,求学生心理阴影面积

2017-06-02 15:15 千龙网

近日,西安市教育部门下发了《西安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考生守则》,其中,在数学、理化科,允许携带天雁牌TY-82MS-5(7)型、信康牌SC-82MS型、海进牌HJ-82MSC型计算器进入考场的要求。(6月2日《华商报》)

中考将至,西安市教育部门下发的计算器允许携带型号可让不少学生和家长头疼。据了解,去年教育部门允许使用的是天雁牌TY-82MS-4型,而今年就变成了天雁牌TY-82MS-5(7)型,虽是同一厂家所出,但按键和算法都有所不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生既要复习还要熟悉新的计算器,教育部门简单的“一纸公文”真是给学生平添了不少的“麻烦”。更令人费解的是,教育局指定的三款计算器,其中信康牌和海进牌市场上很难找到,仅有天雁牌能够购买。对此,笔者不禁想问:教育局缘何频繁更换计算器型号?其中指定的品牌又是否有什么“猫腻”呢?

笔者以为,教育部门指定计算器品牌和型号是一种“懒政”。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器的功能越来越多,教育部门规定计算器品牌和型号能够避免个别学生用“特制”的高科技计算器作弊,也让监考老师无需对考场上的计算器“特别关注”。但笔者以为,教育部门的“简单粗暴”的型号指定,的确方便了监考,但也无需年年更换指定型号,更不能中考前临时“换器”,为学生增添压力。

要学生遵守毕业考试守则的前提是教育部门指定守则是要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一方面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要提高自身觉悟,严正作风,杜绝“慵懒散”,要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避免怕麻烦而“简单粗暴”的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纪检部门要加强监管,避免计算器品牌指定中存在“权钱交易“的猫腻。

避免计算器作弊,大可采用限制计算器的功能,没必要强制学生采用指定品牌和型号,更不能频频更换计算器型号。最后,希望陕西省教育部门能够对计算器指定型号重新考量,缓解学生因频繁更换计算器产生的焦虑。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