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中产阶级教育“鄙视链”,扎了谁的心

2017-06-01 16:32 千龙网

近日,网上流传一个“中产鄙视链”,比如旅游,出国的鄙视去港澳台的,去港澳台的鄙视在国内旅游的;上学,坐豪车的“鄙视”坐好车的,四个轮的“鄙视”两个轮的;报兴趣班,学马术、高尔夫的鄙视学电子琴的……

近几天,一则关于“中产教育鄙视链”的帖子,让很多家长和孩子快乐不起来。在这个帖子里,动画片鄙视链、旅游地鄙视链、兴趣班鄙视链、幼儿园鄙视链、早教机构鄙视链等等几乎覆盖了儿童学习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孩子的世界本是纯白、快乐的,没有那么多的功利色彩,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想法本无可厚非,可是将自己的高起点建立在别人的脚尖上,这样的做法似乎有些不妥。笔者以为,所谓的“鄙视链”只是成人世界的攀比游戏,其实人人都处在“鄙视链”的某个位置,你鄙视别人,别人也在鄙视你。

随着竞争压力增大,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不愿等,用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填满了孩子的业余时间,同时也填满了自己的业余时间。为了让学生在竞争中高出一筹,老师们不愿等,不断扩容教学内容、不断加快教学节奏。久而久之,孩子们的担子越来越重,童趣与童真也正在与他们渐行渐远。尽管素质教育已经提倡了多年,但是“唯分数论”的大环境仍然难以改变。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参加了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就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觉得别人家的孩子“跑”的太快,自己家的孩子被甩得太远。为了让孩子“有面子”,许多家长不惜掷重金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带孩子出国游,办豪华生日会,不让自家的孩子被比下去,其实这只是家长们的一厢情愿罢了,将自己的世界观强加在孩子身上,久而久之也会让孩子的世界观“跑偏”。

诚然,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一味追求分数的教育在异化变形,物质生活的提高也让家长和孩子失去了方向。笔者以为,要让家长的攀比之风降温,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生活,于国家而言应当建立健全学生能力水平多元化评价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应试教育机制问题;于学校而言,注重抓好课堂教育为主课外实践为辅的教育模式,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于家长而言,应着眼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从思想和观念上破除“唯分数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真正做到给孩子“减负”。

只有学校、社会、家庭多方合力,才能打破“鄙视链”的束缚,还孩子以纯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嘉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