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谁来帮孩子实现“和爸一起吃饭”的心愿?

2017-06-01 15:59 千龙网

QQ图片20170601182816

“敬爱的工地老板,有一件事我想请你帮忙,六一儿童节到了,我的爸爸很少跟我一起吃饭或干什么,我想借这个机会和爸爸一起吃饭游玩。”湖南安化县平口完小的刘佳超,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大胆地替爸爸写了一张请假条。     

一张让人看着心酸的请假条,不知会让多少留守儿童和家长闻之泪奔,谁来帮孩子实现“和爸一起吃饭”的心愿?这不仅让家长为之思考,也让社会为之深思。     

这张请假条虽然是一个儿童写给工地老板的,其实也可以说是全社会留守儿童写给我们整个社会的。据2016年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的结果来看,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也就是说,这些留守儿童多不能和自己的父母一起过儿童节,对他们来讲,一年能看上父母一眼已经是一种奢望,更不要说能在儿童节里和父母一起玩玩,吃上一顿饭。这在城里的小孩看起来习以为常的事,对那些留守儿童来说只能是难以实现的愿望。     

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社会性的综合问题,关乎到教育、心理、法律、经济等方面。留守儿童教育及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帮助和支持。中国是世界文明进步的国家,我国历来重视青少年工作,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而近年来,在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上,尽管有教育、共青团、少工委等职能部门的关心,但这些关心更多的是从留守儿童教育的角度出发,为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平台,关注他们的学习成长。

可在留守儿童亲子教育、留守儿童人格形成等方面还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已经成为社会发展迈不过的一道坎,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既能让父母打工赚钱,又能让留守儿童快乐健康成长,这恐怕不仅仅是工地老板、企业老总的事,还需要包括相关职能部门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应对。

治病找病根,解决问题也不例外,要从根本入手。事实上,不管是帮助儿童实现六一节和爸爸一起吃饭的心愿,还是解决留守儿童与其父母聚少离多的问题。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因为这是破解其他问题的根本和突破口。     

笔者认为,作为企业在管理上尽可能以人为本,在职工假期设置上多考虑留守儿童心里健康成长需要。作为社会尽可能地多搭建关爱留守儿童的平台载体,为留守儿童及其父母提供更多、更为人性化的帮助。作为妇联、团组织、关工委、少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从引导的角度,带动全社会帮扶机构和志愿者多开展一些组织留守儿童到父母工作单位参观的活动,一方面让留守儿童亲身感知父母的艰辛和不易,当然这也是一种感恩教育。另一方面帮助留守儿童与其父母更多的相聚机会。让全社会共同携手,帮助留守儿童们实现美好的心愿。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隔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