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脱毛期的动物园骆驼能被薅毛吗

2017-06-01 10:37 千龙网

骆驼

近日,在大连森林动物园散养区内,一名老年女性游客不断用手从骆驼身上薅毛下来,并将薅掉的骆驼毛塞进手中的黑包内,“周围不少游客提出制止意见,但老太太仍我行我素”。 目前园方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并呼吁社会游客对动物多加关爱。

每次看到类似的新闻,作为看客感到既气愤又无奈。各种奇葩的不文明行为让人深感气愤,又对屡禁不止的不文明现象无奈。随着物质生活的满足,人们更追求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走出去,看一看,玩一玩,成为大家的选择,这本无可厚非。可是这走到公共场合的行为却恰恰成了反映国民素质的照妖镜,随地大小便、刻写到此一游、破坏公共财产等不文明行为更是屡见报端,每每报道都在刷新国人的三观,挑战人们的素质底线,提高国民素质势在必行。

为什么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兜里有钱了,反而素质越来越低呢?首先,物质文明发展速度超于精神文明的发展。在初期大家更着重于物质的建设和获取,为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不断奋斗,等物质生活满足后才发现精神文明建设已远远落后物质文明的发展,二者发展水平不匹配,素质水平远低于物质水平,造成各种不文明现象层出不穷的出现。其次,没有正确的引导和严格的法律规范。对于不文明行为社会更多的是从道德层次去批判、约束,让“行凶者”有恃无恐,屡教屡犯。最后,媒体舆论宣传没有发挥作用。娱乐至死的精神仍是媒体报道的主流价值观,什么消息有爆点,什么东西能博人眼球就报道什么,对正能量及主流价值观的宣传比较弱。种种因素造成国人的物质建设与精神建设之间差距越来越大。

针对上述原因应针对性的从以下几方面解决。第一、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国民素质的提高和培养。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从国家层面显示出对建设精神文明和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视性和必要性。二、提高国民素质,治理不文明行为,不仅有道德约束还要有法律法规铁拳出击。根据不文明行为的影响程度给予相应的处罚,对于情节较轻的可进行批评教育;对于情节较重的可罚款,数额不定;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可以采取强制措施,让人们从根本上不再有恃无恐。第三、媒体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对各种不文明和挑战人们素质底线的行为进行批判,并提醒国民引以为戒。反之,对积极正能量大力宣传,发挥榜样的力量,引导社会价值观向上。

中国自古被称为礼仪之邦、文明之邦,希望在经济发达的今天,国人都能从自身做起,提高自身素质水平,构建新时代下的礼仪、文明之邦。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田雪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